錢塘江餐飲工藝會館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廣興村廣興路90巷61-1號
電話:(03)961-1099、(03)951-6998
官網:
http://www.moneywater.com.tw/
注意事項:採取預約制,預定人數至當日無法更改,價位600/800/1000/1200

宜蘭行不免俗的要安排一餐無菜單料理,我知道糊塗鈞對「吃」這件事的預算一向不高,
她寧可把錢花在名牌包、韓國進口的夢幻小物,也不怎麼願意投資在美食上,
為了讓極少來宜蘭的她也能見識看看這裡的無菜單特色,還是費盡了我三寸不爛之舌,
有鑑於糊塗鈞才剛被斗六摩爾花園只吃兩片肉就花了$600的壞經驗給嚇到,
我只好再三保證絕對價格合理吃的飽,而且一定超乎預期,總算是得到她點頭同意,
行前兩天才開始計畫這次要攻下哪間餐廳,玻璃屋因為有高名氣加持所以是首選,
但打去訂位前其實我也早有心理準備應該是會希望落空,果然,生意好到連周五中午都客滿,
網路上正好有人推薦錢塘江,因為是玻璃屋的關係企業,不僅建築外觀雷同,
據說菜色料理也如出一轍,巧合的是還距離我們落腳的民宿不遠,
馬上去電詢問,很lucky的週五中午還有空桌,要是週五晚或是假日可都是滿座咧。



雖然還沒機會到玻璃屋用餐,但根據網路分享及以前路過的印象,
錢塘江的戶外造景跟建築確實和玻璃屋有幾分相似,草木水池皆經過一番打理,
原本想從容點預訂下午一點左右的時間,但服務人員建議最晚至少十二點半開始用餐,
否則營業時間只到下午兩點,剛吃完我們可能連休息都無法就得馬上走人,
既然如此我也只好把計畫往前移,預訂十二點半的午餐位置,讓菜有時間慢慢上。



在宜蘭吃無菜單料理還是有風險的,到了預約當日人數無法變動,不管加人頭或減人數都沒辦法,
所以預訂的人數若有異動務必一定要在前一天告知店家,否則若像上回我們一群朋友相約聚餐,
有人臨時放鴿子,也只好由其他的人來攤多出來的那一份,幸好,我們這次只有兩個小妞,
人數上很難有意外變化,只需要考慮價格就好,以人頭計價從$600起跳,想要高級點$1,200也有,
我們這次從$600的初階料理嘗試起,看看錢塘江的料理是否有令人驚豔之處。



一樓的裝潢較為華麗氣派,但我們被安排在二樓用餐,大部分的人也幾乎都被帶往二樓,
猜測是否預算較高的人才會被安排在一樓,這就不得而知了。



畢竟是玻璃屋系列的餐廳,雖然是毫無意外的圓桌,還是有種不太搭調的感覺,
我因為常來宜蘭早就見怪不怪,但糊塗鈞倒是一臉傻眼和滿臉問號,
她大概以為這樣漂亮的屋子加上我們兩個女孩子,應該會是一人一份套餐的精緻餐廳,
萬萬沒有想到我們竟然要面對一整張大圓桌,簡直就像是鴻門宴,
好像是要來談判一樣,說到這裡兩個人都忍不住大笑出來。



中午時段窗邊的大桌子全塞滿了人,原本靠窗是可以欣賞窗外景色,但天氣太好陽光太烈,
餐廳還是將窗簾紛紛給拉上,避免被正中午的艷陽刺傷了眼。



從桌上的名片可以看出來,賴彥孚國際餐飲集團旗下目前有三間知名的無菜單料理,
分別是玻璃屋、食尚藝廊和錢塘江,如果有看網路分享的話就會發現三間店的料理風格類似,
都是屬於人頭制但適合多人共享的桌菜料理,若是吃了其中一間有中意,
下回也可以挑關係集團中的其他間來試試,換個環境也換個新鮮感。



餐廳手作的果汁和瓶裝茶都是另外收費,不包含在套餐費用裡。



紅酒山珍

第一道菜,特大號白色瓷盤裡只放了兩小塊山藥,我跟糊塗鈞隨即目瞪口呆,
「有沒有那麼誇張,這有需要用這麼大的盤子裝嗎?」糊塗鈞呈現傻眼狀態。
「嗯...現在你知道為什麼需要這麼大張桌子了吧。」我也只好故作鎮定。
切成小塊狀的山藥浸在紅酒湯汁裡,吸飽了紅酒的甜味,搭配上當令奇異果,
開胃前菜只是點綴,但因為甜度倒有點像結尾,不難吃,
只是總覺得山藥還是回歸原始的單純,比起花俏的舞弄來的好。



和風沙拉

生菜沙拉以杯子盛裝,和風顧名思義是酸酸甜甜的和風sauce,很多地方都能見到並不意外,
但這裡的生菜還不錯,夠甜夠清脆,sauce的量足以讓每片菜葉都沾上,
開胃菜沒開胃到,反倒是沙拉引食欲,吃起來很過癮。



水果醋凍

接著水果醋凍一口吞,經典在頂端的宜蘭名產金桔,本來貌似平凡的果凍因為混著金桔片一起,
味道既帶酸又帶甜層次更豐富,比起單吃水果醋凍有特色的多,只是前三道料理份量雖然都不多,
但都沒進入鹹食的階段,口味不是酸就是甜,難免讓人心心念念主菜何時才要端上來。



西瓜觀燕

正當有點口渴的時候,精雕細琢的西瓜盅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了,還有個好聽的名字叫「西瓜觀燕」,
燕兒往哪飛?原來這兩個高腳杯裡裝的夢幻飲料,正是西瓜汁加了燕窩,
每一桌聽到飲料裡有燕窩,都不禁驚訝的讚嘆出來,真是高級啊!
果汁色澤是少女心醉的粉紅,沁涼的西瓜汁為夏日消暑,好喝到很怨怎麼只有這樣一小杯。



綜合時鮮

一大甕的時鮮裡有豐富菜色,包括旗魚、淡菜、魚蛋、鮑魚角、小章魚、蟹棒等海鮮,
以及蒟蒻、掛金(台語)和脆梅等配角,海鮮的部分鮮度尚可,可惜沒我最愛的鮭魚,
而條狀的掛金(台語)是種芋薯類的食物,食材本身無味,因為師傅使用百香果調味,
使得它吃起來脆口而有百香果的香氣,不像芋薯像水果。



珍味干貝烤飯

看見紫米飯我有些興奮,紫米系列的料理我一向是來者不拒,更何況烤飯光聽就要流口水,
老實說這紫米烤飯若是單吃可能會單調,但是上面那一層味噌醬實在太棒了,
味噌的甜香讓烤過後略為乾焦的米飯更易入口,即便少了上頭的干貝我們也吃的甘願,
原以為祭出澱粉是怕我們吃不飽,後來才發現這個想法是多餘的.......



紅蟳日式鍋

如果要問我這天最喜歡哪一道菜餚,我肯定會摀著嘴驚訝貌猛指眼前這鍋料多味美的火鍋,
太對味了啊簡直!完全想起了之前在青山食藝喝過的和風牛奶鍋,濃郁的白湯本身就很有滋味,
牛奶鍋底再加上了蔬菜及各式菇類和一整隻大紅蟳,讓我連喝了好幾碗,
要不是因為出遊又過夜不方便,肯定連肚子裝不進去的部分都一併打包回府!



蘋果醋

中場休息來杯蘋果醋清清腸胃幫助消化。



大阪燒

到此,我們幾乎已經要棄械投降了,這灑滿了柴魚片和海苔絲的大阪燒也只能淺嚐幾口,
蛋裡頭包裹了不少清甜蔬菜,口味上清淡爽口,不過兩人份太多吃不完,只好眼巴巴看著剩下。



泰式豬肋排

兩大根的豬肋排佐泰式醬,融合酸甜辣三味,肉食之外不忘以蔬食襯底,調味的部分還蠻不錯,
可惜肋排肥肉部分多了點,對我這種敬肥肉而遠之的人來說不太討喜,
多少都會浮出軟綿的噁心感,還好瘦肉處不柴,稍微扳回一城。



咖哩墨魚

說真的,咖哩搭配海鮮目前只吃過幾次咖哩螃蟹,咖哩和墨魚的組合倒是很新奇,
一般為了不浪費咖哩醬餐廳多會附上麵包,沾著咖哩的麵包真是好吃,但錢塘江搞創意,
把咖哩墨魚做成了手捲,不用海苔而用冰淇淋餅乾筒來裝,服務人員建議我們要趁上桌就吃,
免得醬汁浸軟了餅乾筒,不酥不脆就失了風味。方塊狀的墨魚塊軟Q,上頭還有黑色魚子醬點綴,
和餅乾筒的結合趣味度很高,抓在手上也方便,料多實在很不賴。



焗烤生蠔

很有架式的烤爐擺上檯,當然不是現場5分鐘料理,保溫作用比較大,生蠔單吃我會怕,
但添加起司做焗烤接受度就高多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生蠔腥味重,但我覺得是鮮味重,
即使加了起司還是很有海洋的感覺。



鋼鐵魚串

在我們撐到叫苦連天之下終於來到最後一道,因為使用了高溫的鋼鐵鍋而得名,把魚肉和甜椒串在一起,
幾口就輕鬆下肚,肉質結實但口感略乾,調味印象也不深,當作最後一道菜似乎不夠精采。



草莓龜苓膏

甜點和正餐是兩個胃的,無論再怎樣飽飯後甜點都一定解決的了,龜苓膏做餐廳的甜點蠻少見,
就像咖啡凍、仙草....加了奶油錦上添花,但可能草莓過了盛產的時節,吃起來特別酸澀還帶苦。

錢塘江的無菜單料理走的絕非精緻路線,雖然有的菜餚裝飾得很漂亮,但要用粗飽來形容也不為過,
我不認為粗飽是個壞形容,來到這裡絕對可以滿載而歸,不必想著吃不飽要去哪裡續攤,
大部分的料理口味都不差,糊塗鈞更是吃得眉開眼笑,直說$600值回票價而且驚人,
若想要追求小而美的精緻佳餚,玻璃屋系列餐廳恐怕不太適合,但若是家族聚餐或是宴客,主人應該都會很有面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錢塘江餐飲工藝會館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