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帶了個新旅伴Ju yu出門,去了最熟悉的宜蘭,除了早就規劃好的無菜單料理,
其他行程我們很有共識的決定「見機行事」,每天工作都在和時間賽跑,
緊湊的生活讓人只想放空,既然兩個人都沒什麼非去不可的地方,
「一整個下午都待在民宿裡也沒關係。」Ju yu居然這麼說,完全就和我的想法一致,
真的,即使只是從自己居住的地方搬到另一個地方睡一晚,那樣也算達到渡假的目的了,
感謝宜蘭用和煦的晴天來迎接我們,跳上飛快的自強號列車,旅行就開始了,
即使因為手腳太慢訂不到車票,只能一路站到終點站,愉悅的心情還是讓我們甘之如飴。



雖然來過宜蘭很多次,但似乎老是下榻在羅東,礁溪從來只是採買宵夜和伴手禮的過境,
在知道合盛36之前是先知道合盛66的,還沒機會去住過66,卻很嚮往一組人馬就能包棟,
可以不必和陌生人共享空間,即使只有2個人也能包下一整棟屋子,價格划算到不可思議,
我覺得,民宿主人律瑩和信佑根本就是佛心來著,他們經營民宿好像不是為了賺錢,
而只是希望自己喜歡的東西能夠和有緣人分享一樣,在礁溪發現這棟老房子的時候,
律瑩和信佑的老靈魂雷達再度啟動,毅然決然租下這裡,把最喜歡的老傢俱都擺進去,
合盛36延續合盛66的模式,一天只接待一組房客,相較於合盛66位在頭城獨門獨戶的幽靜,
合盛36卻身處在礁溪鬧區巷子裡,旁邊是先前去泡過湯的冠翔四季溫泉會館,
步行不到1分鐘就有間大超商,出了巷子口熱鬧的大街上有奕順軒和包心粉圓,
距離湯圍溝溫泉公園也非常近,對於重視生活機能的旅人來說簡直就是天堂,
刷白的外觀經過整理顯得和鄰居與眾不同,這棟三層樓的屋子,就是我和Ju yu今晚的家。



下午還在自然合天吃飯的時候就接到了律瑩的電話,確認我們會到達的時間,
因為他們並沒有住在合盛36裡,為了親自接待房客,到了約定的下午3點住房時間,
律瑩就先到屋子裡等我們,帶我們簡單把房子給參觀完一輪,然後交付鑰匙才離開,
Ju yu一踏進門就高八度猛喊「挖喔!好漂亮好漂亮喔!」我則是壓抑著雀躍,
深怕內心的狂喜會讓自己看起來太像沒見過世面,我猜律瑩應該嚇傻了,
搞不好心想怎麼會有人這樣像演舞台劇似的誇張稱讚,雖然我已經習慣了。



老實說,用「漂亮」來形容合盛36,我認為並不是個十足貼切的詞彙,
如果一定要用一個說法來描述,那麼我覺得這裡洋溢著懷舊時光的況味,
進到房子裡的時候,律瑩已經把冷氣開好,音響開始唱著Olivia慵懶的歌,
只是這一個moment,我們就已經把原本考慮去羅東訪友的念頭給刪去,
「欸,哪裡都不要去了,我們就好好待在這裡,晚一點去把下午茶給買齊,
晚上如果餓了就買鹹酥雞配啤酒,悠悠哉哉地看書、上網、睡午覺如何?」
拜託,當然好啊,踏進這裡根本就哪裡都不想去了,再東奔西跑也只是太浪費而已。



一樓是個小客廳,但沒有電視,有的只有音樂和書籍,彷彿個人專屬閱覽室,
紅色刷白的地磚花紋很美,保留住原本房子的樣態,又比單純的洗石子地特別好看,
律瑩和信佑本來就喜愛四處蒐集老東西,家裡堆到快擺不下,趁機把珍藏搬進合盛36,
他們相信會喜歡合盛36的人一定也是懂得欣賞和珍惜老物的人,所以在這裡,
可以看到日本空運來台30年歷史的亮黑皮沙發,也可看見復古風味濃厚的靠腳椅,
甚或是6、70年代的桌子和從資源回收場搶救回來的椅子,就在老傢俱歷盡風霜被淘汰之際,
還能遇到伯樂來賦予它們新生命重新上場,也算足夠了吧。



這裡的書,雖然排不滿一整落的書架,但每一本我都喜歡,旅行的美食的小說的,
有上旗出版的小旅行系列叢書,還有我早就想花點時間把它們給看完的全套《深夜食堂》,
因為留了很多時間在36,也就有更多時間可以從容的把自己給丟進書裡,
雖然啃書啃得超慢的我,還是沒能把《深夜食堂》看完,但那一個緩慢的下午,著實的好享受。



要這樣拍,整個人得半躺在地板上,還好我沒有潔癖,顧不得地板到底乾不乾淨,
就算在上面打滾也沒有絲毫猶豫,風吹得木窗和木門砰砰的輕響作響,偶爾外頭經過的人車嚷嚷,
但沒有太吵,反而像是擁有我們的一室天堂,是和那些紛亂嘈雜所隔絕的,真好真好,
老木門只有喇叭鎖,為了房客安全還是在底下加了安全鎖,雙重保護住得也安心。



午後的光影從落地窗透進來打在牆上形成美好的畫面,律瑩和信佑本想把旁邊那塊地也承租下來,
整理成一個小花圃,讓落地窗外的景色更養眼,無奈事與願違,只好任由散枝砂土繼續落地生根,
不過,這倒也是無妨,為了避免路過的路人太好奇的窺探,在屋內的時候我們多半還是將簾子放下,
只留下一個細小的縫讓陽光偷溜進來,畢竟還是要保留一點隱私嘛,如此才能自在的不計形象。



要讓環境充滿著如藝文咖啡廳般愜意輕鬆的氛圍,音樂絕對是大功臣,這裡提供了很多精選CD,
我們一整個下午輪播,最喜歡的還是Olivia在進入華研前推出的「Best of olivia」,
Bossa Nova的悠揚慵懶讓人沉淪在此時此刻,而我們也很快的決定回去後要馬上入手這張專輯,
謝謝合盛36,把一切的美好都與我們分享,遇見好音樂,也是刻不容緩的。



VORNADO的墨綠色古董風扇實在美得太有質感,而且要價不菲,為了想要這個風扇,
律瑩特別拜託朋友以友情價出讓,這才讓它得以進駐合盛36,可別以為古董只能擺著好看,
一轉開功能鍵強勁的風力把我們都給嚇了一跳,搞不好比現在外頭一些電扇都還夠力。



通往浴室的大門被信佑給拆卸下來,換成了這扇大木門,二、三樓雖然各有獨立廁所,
但整棟屋子都共用這間一樓的浴室盥洗,或許這也是之所以一天只接待一組客人的原因吧!



前面好像沒有提到合盛36之所以是合盛36的原因,原來信佑可是不折不扣的船長,
而合盛36就是以他們的船來命名的,也因此我們在屋子裡常可見到許多船錨、船艙窗等等的東西,
被巧妙利用在裝飾或另有用途,就好像這個在船靠岸時綁住固定的繫纜樁,就被安裝到浴室的牆上,
當作懸掛毛巾的架子,既有意義又特別,真佩服他們的想像力讓物盡其用。



曾看過網友戲稱這是羅馬浴場,我覺得形容的真好,赤裸的水泥牆和超大空間,
讓泡澡變成一件愉悅的事,如果是新建成的房子,我們大概會計較有無乾濕分離,
但面對這棟40年的老屋,好像就變得理所當然,沒有乾濕分離又怎樣。



礁溪美人湯最出名,住在這裡的最大好處就是有免費溫泉可泡,而且愛泡多久就泡多久,
愛泡幾次就泡幾次,偌大的浴缸一次可塞進4個人也沒問題,為了怕房客爬進浴缸太吃力,
還貼心做了個墊腳板(真的需要),淋浴處也擺了張小板凳,習慣坐著洗澡的朋友就方便多了。



古早的肥皂架被留存下來,浴缸的塞子還裝上了紅色浮標,水放滿時浮標會飄在水面上,
好有味道,不過因為出水的轉頭有點難以控制,使得溫泉一直不斷流出無法關緊,
加上到了最後冷水始終出不來,只好取旁邊淋浴用的冷水來接,免得跳進溫泉裡被燙傷,
而淋浴的時候可能因為溫泉馬達持續啟動狀態,兩邊管線連在一起,所以蓮蓬頭不出熱水,
我們只好用木勺裝熱水接蓮蓬頭的冷水來沖澡,洗澡洗的有點克難,
因為時間晚了不好意思打擾律瑩,只好在隔天退房的時候把這情形轉告,
律瑩說會再請信佑去處理,不知道現在是否有所改善了,否則真的好可惜啊!



我們是在秋末的時候來到合盛36,天氣還不是非常冷,但可以一個人享有一個大浴缸,
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最近氣候轉涼冬天來了,我又開始想念起這個羅馬浴場。



用木檯子墊高的傳統洗手台和穿衣鏡。



底下有個拆下來的鐵窗陪伴著小冰箱,冰箱裡的沙士和礦泉水都是附贈給房客的,
畢竟泡完湯後最需要補充水分了,若想要喝熱飲,客廳也有提供Twinings茶包和熱水壺。



現當做置放浴巾和吹風機平台的小澡盆,可是律瑩和信佑的得意蒐藏,
說起怎麼眼尖發現它,即使代價高昂也甘願的故事,感覺律瑩的眼睛都在發光。



走上二樓有個小起居室,實在脫離不了電視生活的話就上二樓來吧!
不過我一整天只在晚上跑上來轉了十分鐘的電視,覺得節目都挺乏味,
於是又鑽下樓繼續看書,其實這裡也放了幾張DVD,我看過幾部都是好片,
怕沒有自己喜歡的話也可以先租好帶過來,和旅伴一起看場電影吧!



其實這裡本來被隔成好幾間小房間,但律瑩和信佑把它們都打掉,想把二樓做成一間小套房,
擁有自己的小客廳,即使兩張不同色調和花紋的沙發比鄰而居,也一點都不突兀。



把活動拉門拉起來就隔成臥房和客廳兩室,打開就變成一個合而為一大空間,設計很棒。



二樓的臥房有張雙人床,因為整棟都是我們的,所以想睡二樓或三樓都由我們自己決定,
漂亮花布遮住的是二樓專屬廁所,尿急的時候就不用衝到一樓了。



我覺得信佑的手真的很巧,很難想像船員的木工也那麼好,房子裡的桌架以及窗台木門,
好多都是靠信佑的巧手才打造而成,沒記錯的話,房內的茶几也是信佑的作品,
律瑩說,因為合盛36位在比較熱鬧的區域,怕淺眠的房客晚上被吵得睡不著,
因此他們都會在桌上放上耳塞,希望能讓房客一夜好眠,不過我是沒用上,畢竟我3秒就能入睡



二樓廁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往三樓的木造樓梯頗陡,這也是合盛36不接受16歲以下的小孩入住的原因之一,
一來怕小孩喜歡跑跳,屋內的環境恐怕會造成危險,加上老傢俱禁不起破壞,
所以只能和小朋友們說再見,等你們長大後再來一定更懂得欣賞這裡。



三樓有兩張雙人床,才看到我就已經決定今晚睡這裡了,畢竟可以一個人在雙人床上翻滾,
怎樣都比兩個人擠一張床要來的睡得舒服,晚上當Ju yu還在二樓和男友情話綿綿的時候,
我已經禁不起瞌睡蟲的招喚,馬上跑到床上來躺平,聽著窗外的風拂過木板門窗,
居然像是帶有節奏的樂曲,不知不覺就沉沉的睡著了.....



這裡其實還有個小閣樓,所以加上二樓的雙人房,整棟屋子估計至少可住8人,
但因為閣樓的屋頂較矮,加上吹不到冷氣有些悶熱,只能利用一旁的電扇來散熱,
所以理想的住宿人數應該是6人,如此一來誰都不需要委屈。



三樓簡樸的廁所



非常喜歡三樓的這個外陽台,光只是站在這裡就可以感受到無比的涼爽,
怎麼會那時候都沒想到帶幾本書上來窩著,吹吹風曬曬太陽,比待在冷氣房更好。



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待在一樓安靜的做著自己的事,不打擾彼此,
結果等清醒的時候,才發現我們都各自倒在沙發上,天色也早就由明轉暗,
手錶的指針落在八點,兩個人幾乎都是同時驚醒,接著就相視而笑,我們也太會睡了吧!
宵夜場按原訂計畫出門採買鹹酥雞,騎機車繞了一大圈只剩下阿和碳烤還燈火通明,
趕緊挑選好目標,再到便利商店買了3瓶特價88元的台啤,就是我們罪惡的豐盛晚餐了。



隔天的早餐合盛36有三種方案選擇,一是一人100元的伯朗咖啡早餐券,
二是喜拉朵餐券一人有80元扣打,若是都不喜歡,律瑩會退每人100元讓你自己去買早餐,
聽說喜拉朵是礁溪老爺的員工出來開的,在宜蘭當地評價不錯,讓我很感興趣,
因此這次我們選擇來喜拉朵填飽肚子,從合盛36騎車約10分鐘可到,
店內人來人往生意相當好,幸虧我們發現空桌馬上卡位,再晚一點恐怕就要等等等了。



這裡的餐點種類非常多,分成了三張菜單琳瑯滿目,光決定要吃什麼就讓我們頭大,
尤其喜拉朵以美式早餐為主,有許多創新的搭配,我們考慮了許久,決定把兩人160元的預算,
全部放在一起點餐,點的餐點就兩人平分,這樣每一種都吃得到。



玉米蔬菜濃湯  $25

若是點用新品套餐就可以以$15換購濃湯,雖然喝起來不是正統的美式奶油濃湯,
但我還蠻喜歡這碗玉米蔬菜口味,濃郁度很夠,但因為加入了很多高麗菜和玉米,
所以不容易覺得膩,反而每一口都能撈到滿滿的料而有豐盈的幸福感。



原味和風蔥蛋煎餅  $30

有別於市面上的蛋餅,這裡的和風蔥蛋煎餅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吃!
Q軟的煎餅外皮讓我想起了大學時候學校附近的河粉蛋餅,份量很大,包裹著半生熟的蛋,
再加上特製的章魚燒風味醬料,鹹鹹甜甜很是特別,這樣只要$30我覺得划算斃了!



焦香牛肉煎蛋三明治  $30

看到菜名的時候對這款三明治很心動,但送上來的時候我們倆都掩不了失望,
吐司的部分烤得不夠焦,所以沒有焦脆感,雖然有生菜有薄煎蛋和牛肉片,
但口味上不太突出、很平凡,只能說如果不太要求的話價格還蠻合理的。



薯餅起司歐姆蛋歐式燒餅(附飲料或可加價換濃湯)  $60

其實是我們自己龜毛請店家幫我們切成兩等份,否則送上來的時候和三明治是一樣包裝的,
但這樣擺盤看起來是不是美味很多?吃得時候也不會太狼狽,我們都很滿意歐式燒餅,
酥脆的餅皮和炸的同樣酥脆的薯餅,加上還沒凝固的可口起司和蛋皮,先把熱量丟到一邊吧!



冰抹香奶茶  $30

Ju yu點的抹香奶茶味道還挺不錯的,喝得到抹茶的香,又沒把奶茶給蓋過去,
因為發現這裡的飲料也好喝,即使扣打已經用光,我也還是自己再加價點了杯飲料。



冰港式奶茶  $30

看到menu上有港式奶茶的選項,馬上二話不說點一杯來嘗嘗,
畢竟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香港有特殊的感情,這裡的港式奶茶當然不純正道地,
但有抓到一點精髓,也別太強求了,只是稍微有一點甜,整體還是好喝的。



吃飽喝足後回到合盛36,把握最後一點的時間和這棟老房子溫存,
我終於從桌子底下抽出了這本留言簿,發現這裡的住客果然都是文青,
還有不少像這樣文情並茂連文帶圖的才子,我沒有這樣的功力,但一定要把感動寫下,
老房子當然有缺點,雖然不夠完美,它獨有的韻味卻是獨一無二的。


合盛36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信義路71號
電話:0913833433 (10:00~23:00) 律瑩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luying7028

◎一天只接待一組房客
◎不接受16歲以下小孩入住


本篇獲選為瘋台灣民宿網精選文章

arrow
arrow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