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古樸的鄉鎮總有一條極具代表性的老街,熱鬧哄哄的聚集名產、小吃和人潮,

如果硬要說桂花巷是南庄"老街",是有點太牽強,畢竟民國80年後這裡才被開發而興盛起來,

雖有些年紀但還不算年代太悠久,據說當年的桂花巷是民意機關的職員們中午用餐聚會的場所,

狹小的巷弄裡有道地客家美食、公事和八卦相伴且格局隱密性高,又因為巷中幾株桂花而得名。因此成了南庄人的秘密基地。



當然,現在的桂花巷已經是遊客來到南庄必訪的地方了,尤其到了國定假日更是萬頭鑽巷,

群花中我特別喜愛桂花,大概也就因為這個緣故才會對桂花巷一直心所嚮往,

蘇董和童仔滿心想著的都是鱘龍魚大餐,只有我掛念著南庄戲院和桂花巷,也真夠好笑的了。



可能是因為勞動連假本來就是遊客人數達到高峰的時段,桂花巷被擠的水洩不通,

根本沒看見桂花的影子,當然連那股淡雅的清香都沒有撲鼻而來,倒是各式以桂花入菜的小吃點心佔據整條巷子,

「我要吃桂花湯圓,很有名的那間。」我說,也不管正中午時間都準備要吃中餐了,

蘇董和童仔很配合我,反正等端姊一家人前來南庄和我們會合也還要一段時間,先吃個小點心解解饞打發時間剛好。



記憶裡有關鍵字桂花湯圓,卻不記得店名,憑著印象埋頭亂找居然也被找對了地方--江記花蜜,

嘿嘿,其實也沒那麼難,畢竟桂花巷這麼小條,賣冰鎮桂花湯圓的也就僅此一間,目標明確當然不會錯過,

「欸欸 那個湯圓是冰的還熱的啊?熱的我不想吃,天氣好熱。」童仔說,

「嗯...上面寫桂花冰鎮湯圓,我想應該不會是熱的吧....」忽然間覺得我們這段對話還蠻蠢的





因為偷看到路人買的桂花湯圓好大一碗,我們只是想嚐個鮮遂決定買一碗3人共享,

這個決定是正確的,除了份量大之外,這個桂花冰鎮湯圓整體而言挺普通,確實適合吃個幾口嚐鮮就好,

湯圓本身非常軟綿是我喜歡的口感,但味道完全靠添加桂花釀來輔佐,有點太單調,

底層雖有鋪上各式水果如香蕉、西瓜等,但可能是因為刨冰的部分沒有特色,實在稱不上驚艷,

頂多能說是很適合夏天消暑、口味清淡的冰品。



不過我還是很想買桂花釀回去自己泡茶,所以待晃完一圈桂花巷準備離開的時候,又回到江記花蜜來採買手信,

店家很大方,只要是擺放在台上的各種原汁、花果醋或是花釀都有提供試喝,

把全部商品試喝過一遍後,我買了一罐桂花釀和玫瑰花釀,殺價後一罐$220,店員說桂花釀有整脾健肺、止咳化痰之功效,

玫瑰花釀則有助調經,女性必備,泡茶或當果醬都可以,

童仔選了進口的蔓越莓原汁$300,蔓越莓對女生身體不錯,喝起來不酸甜甜的很好喝。


不清楚店裡面的員工是不是都有業績壓力,像江記花蜜在狹窄的巷子裡左右夾攻,

一邊賣桂花湯圓也促銷花釀等自家產品,對門則專賣產品不提供湯圓,但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店家常冷落想買湯圓的顧客,

大多忙著推銷成品出去,所以我們才乾脆在江記對面僅販售產品的門市購買,免得影響想買湯圓的人。



童仔愛喝酸梅湯,如果說我此行專攻桂花湯圓,那她的目標就是桂花酸梅湯,

整條街上賣桂花酸梅湯的攤販就有好幾家,最後她選擇了這間在桂花巷尾,大字寫著"全國第一名"的店家。





一杯$30,滿心期待的喝了一口,我們都露出了五味雜陳的糾結表情.....

怎麼說呢?這桂花酸梅湯絕對稱不上難喝,但是"詭異"卻是浮現腦海的第一個念頭,

想像中是像淡水阿婆酸梅湯那樣偏甜勝於酸,又回甘的酸梅汁,不過南庄的桂花酸梅湯卻比較像烏梅汁添入桂花,

是一種難以形容的絕妙滋味,剛開始喝的時候我們笑說味道像嘔吐物,沒想到喝久了也習慣了,

甚至連端姊家的女兒妮妮都喝得津津有味。



部落客推薦過的丈母娘豆干,則是因為大紅色的門面裝潢吸引了視線,我不喜歡豆干但童仔興致盎然,

門前擺著許多口味的豆干試吃,包裝好的隨時可以帶了就走。





不過童仔試吃後對各式口味包裝的豆干不感興趣,反而對店員前面正在烹煮的大豆干稱讚再三,

端姊也同意好吃,不過兩個人都沒買,大概是因為腦子裡都充滿著即將要進到肚子裡的鱘龍魚吧!呵呵。





脫離巷子裡的人龍陣後,位在桂花巷尾的水汴頭則是著名的「洗衫坑」,洗衫坑水流豐沛清澈,

因此居民到現在都很常會聚集在這邊洗衣服話家常,水圳上鋪了好幾個石板,就是為了方便洗衣,

是不是很有原始的純樸風味呢?真可惜我們來早了,沒有看到南庄居民現身洗衣,否則更有臨場感更有意思呢!


這次訪桂花巷雖然不如預期中吃到合意的小吃,但能試過知名的桂花冰鎮湯圓我也算是心甘情願了,

還帶回了想買很久的桂花釀,也不算全無收穫,

有些時候特別討厭出遊的時候到處人擠人,搞不清楚是賞景還是賞人,

但來到像桂花巷這樣的老街我反而會換個想法,就像逛夜市一樣總是越熱鬧越有氣氛,

除了來桂花巷走一遭,也別忘了晃到外圍慢慢散步,遊覽洗衫坑、老郵局的在地生活,還有青綠山嵐包圍的宜人南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