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很幸運,從小就有機會跟著家人出國旅遊,而峇里島已經是十幾年前的遙遠記憶,
卻也是我心中暗囑必定再重遊的國家,還記得那個富麗堂皇如宮殿般的Hotel,
彷彿掉進海洋裡的無邊際泳池、插上花朵的迎賓果汁,以及導遊口中最善良的峇里島民,
近年來Bali當然和我過去的印象有所出入,特別是mini tour和Villa的崛起,
讓Bali成為台灣人的度假和蜜月首選,並且有了更多更輕鬆、更親近甚至是更享受的玩法。

【跟團好還是自由行好?先決定你想要怎麼玩!】

多年前的那趟峇里島行,因為年紀還小懵懂無知,當然也就不會考慮想要玩什麼的問題,
長大後自從有了自助旅行的經驗,便對團體行動和相對彈性低的行程安排興致缺缺,
但峇里島並不像香港、曼谷或東京有非常便捷的大眾交通,想要自由行的話,
除了考慮旅行社二人就能成團的mini tour,恐怕只能在當地包車隨行或租機車代步,
或者,峇里島當地的藍鳥計程車有公平公正公開的跳表計價,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峇里島的價格水漲船高,從前二萬多的旅費可以組成一團,
現在光是來回機票就要將近二萬,如果還停留在「去峇里島很便宜」的印象只怕會失望,
當然,這樣講也不是很正確,有朋友去峇里島蜜月,旅費也不過兩萬多接近三萬,
同樣玩得樂不思蜀,但是每個人的要求不一樣,便宜的團費換來的可能是餐餐吃中式料理,
或是港式飲茶吃到飽,住宿的等級也會比較低、被帶去免稅店血拼,如果這些都不是你在意的,
又懶得花心思規劃行程、挑選飯店,儘管選一間可信賴又符合預算的旅行社把自己交給他們吧!

就我自己而言,吃在地特色料理、選擇看對眼的飯店,規劃什麼時間去哪裡做什麼事是一種樂趣,
中式料理、港式飲茶OUT,南灣水上活動OUT,我只想要悠悠哉哉吃東西逛街做SPA,
欣賞歷史悠久的特色文化建築和踏踏海水沙灘,甚至是在喜歡的五星級飯店裡緩慢度假一整天,
如此一來,大批人馬制式行程的團體就會把我給束縛住,自由行可能是比較適合的決定。



【住飯店好還是住Villa好?來峇里島不住Villa很遺憾嗎?】

老實說,我原本的計畫是住二晚飯店二晚Villa,既可以嘗試不同的住宿型態又可壓低預算,
偏偏與我同行的J是個不折不扣的飯店控,他喜歡飯店裡有廣大泳池沙灘、水療甚至Bar,
總之,要應有盡有能增添樂趣的多樣化設施,比起私人空間大到像擁有自己別墅的Villa,
飯店的誘惑力反而更大,「關在Villa裡面不是很無聊嗎?」這個人是這樣想的,
「如果真的要住Villa,那Villa裡一定要看得到海或是一走出去就是海!」痾......
天曉得海景Villa有多貴,又不是度蜜月,只好退而求其次囉,也就是說,我放棄Villa了,
因為資料蒐集了半天,我們共同看上的Villa只有悅榕莊,偏偏另兩晚的飯店,
我又在聖瑞吉斯和AYANA兩者間搖擺不定,無論怎麼搭配,預算都超出太多了,
最後,聖瑞吉斯在住宿贈送餐飲、水療、SPA的高CP值下勝出,悅榕莊只好留待下次再見Bali。

決定Bali的住宿真的是件很困難的事,想要靠近市中心和逛街的地方,最好選庫塔或水明漾,
想要體會峇里島山野鄉村風情,最好是可以在烏布住上一晚,短短五天四夜實在很難兩全,
考量對於峇里島的不熟悉,我們就當作是第一次來這裡,兩晚住宿海邊飯店兩晚住宿市區飯店,
由於聖瑞吉斯已經是相對高價,因此市區飯店就選擇了位在水明漾價格較為平實的The Haven,
後來這樣的安排讓我們很滿意,因為峇里島對我們來說都還是一個充滿了新奇感的國家,
比起只是賴在飯店裡發懶,我們更想四處觀光遊覽,如果住宿了太好的飯店或Villa,
恐怕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和它們相處,反而會遺憾花了那麼多錢卻沒使用到設施等等,
我們利用前三天把想去的地方都去完,入住超豪華五星級聖瑞吉斯的最後一天,
就真的過著輕鬆悠閒聽海踏浪的奢侈生活,滿足於我們的小小世界。

強烈建議,第一次訪峇里島的人,以五天四夜行程為例,前兩晚可以選擇四星至初階五星級飯店,
因為花費相對少也會較捨得在外面遊玩,體驗真正的Bali生活樣貌,後兩晚再住宿自己的內心首選,
在預算範圍內小小奢侈一下,這幾天就盡可能不要安排太多行程,待在飯店裡放空吧!
住飯店好還是住Villa好?只能說各有千秋,真的那麼難抉擇就各住兩晚囉。



【選對專業旅行社可以省掉很多麻煩】

訂下這個副標的時候突然覺得自己很像旅行社業者打廣告,真的不是喔!
如果你是1.自助旅行的高手2.峇里島簡直就是你的地盤3.擅長比價機票飯店極具耐心的人,
也許旅行社的重要性就沒有那麼高了,在此請接受我敬佩的一拜,這樣的境界是我夢寐以求的啊,
正因為我不是以上三種人,因此峇里島的自由行充其量也只能說是半自由行,前面有提到,
峇里島已經成為台灣人最愛觀光的島嶼前幾名,專做峇里島的旅行社在網路上也有不少推薦,
除了已經搭配好的團體行程,委託專業旅行社搞定機票飯店的預訂,甚至給予行程的建議,
對半自由行的我們來說可是輕鬆一半,我這次主要只和兩間旅行社聯繫,
請他們分別依照我的需求ex.出發時間、航空公司、心儀的飯店和是否附贈餐食或SPA等條件報價,
最後選擇了格友泰咪介紹的星空旅遊,在非常多封信件往返之下(應該有超過10來封信),
星空旅遊的Yuan親切專業和耐心的回覆,讓首次峇里島自由行的我放心不少,
在這邊真的想要跟Yuan說聲抱歉,當時由於囉嗦J一直不停的更改飯店,甚至準備要下訂了還要換,
造成了Yuan不少困擾,讓我至今仍覺得相當過意不去......也許星空的報價不是最便宜,
但此行有幾個優點供大家參考,1.官網資訊報價清楚明瞭--之所以後來選擇星空旅遊,
除了因為後續的聯繫愉快之外,一開始的官網瀏覽就吸引住我的目光,透明清晰的報價及詳細資訊,
方便自己初估預算考量住宿點,連結部落格還有員工親身住宿、SPA、美食中肯的經驗回報,
而不只是一面倒的好評,參考價值很高,對於機+酒或是mini tour皆有客製化的彈性。
2.專業中文接送機導遊--雖然我們並沒有包車五天或是購買行程,只有下訂單純的機+酒,
但是抵達Bali和離開Bali時都有中文導遊隨行,並在路上做簡單介紹及解決我們的疑問,
甚至帶領我們到可靠的換匯店換錢,並協助飯店Check in,離開Bali時還一路陪同到機場通關處。
3.依照顧客需求提供專業建議--其中兩晚無法決定的飯店我要求《稍有設計感、市區和預算中低》,
Yuan便提出了不錯的方案,事後證明我們的飯店也符合期待。此外,我也請Yuan推薦SPA,
開出環境不錯、預算一人NT1,500內、最好位在水明漾或努沙杜瓦》的條件,
雖然他不小心報價錯誤,誤以為NT1,800的療程只要NT1,500,但仍舊沙必思的算我們NT1,500,
還幫我們和SPA店談到了晚餐後去水上餐廳接我們,療程後送我們回飯店的好處,
對我來說除了省去了自己攔計程車的交通費和時間,更是貼心又驚喜的安排!

星空旅遊官網:http://www.shiningtour.com/
星空旅遊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Shiningtour
星空旅遊奇摩Blog:http://ppt.cc/I5LS
Yuan洪先生e-mail:shiningtour.yuan@gmail.com



【交通好頭大?善用包車搭配藍鳥計程車】

mini tour本來就有五天包車服務,想去哪裡不必擔心,但是機+酒自由行就得考慮到這一塊,
雖然可向旅行社購買五天包車套裝省事,仔細攤開旅遊規劃又不太需要五天都用到車,
好比說最後兩天我們只想待在飯店裡不出門,根本用不到包車,費用卻是照計,怎麼想都不划算,
於是我是這樣計畫的,第一第二天主攻庫塔、水明漾區,交通就以最有公信力的藍鳥計程車代步,
一天大約只會搭2~3次計程車,且車資計價並不算貴,以2人同行為例平攤約一人NT500打平,
第三天則把較為偏遠,計程車到不了的烏布排進去,這天就需要包車隨行,
想省事可直接向旅行社包車一天(星空旅遊包車$1,800/1天,如需中文導遊則要另外加價),
但精打細算如我,參考背包客棧後決定和Bali當地的中文司機聯繫,唯一的失誤是我太晚聯絡了,
以至於中文司機在我們旅行的那段期間已經被預約光了,所幸聯絡人黃先生懂中文,
用中文書信往來沒有問題,即使後來我們決定請黃先生安排英文司機而擔憂自己英文不好無法溝通,
黃先生也能根據我們事先規劃好的路線轉告司機,讓我們免於溝通不清的困擾,
包車費用則是依據接送和路線報價,像我們是從水明漾飯店出發前往百度庫一帶再回到努沙杜瓦,
換飯店的交通也一併搞定,8~10小時的報價是40萬盧比,司機素質不錯且車況也很新穎舒適,
即使可能不是Bali當地最便宜的出租車,光是有能夠提供中文諮詢的服務也算造福普羅大眾了,
若是想要搶下中文司機,就得要記得盡早聯絡先把時間預約下來,至於包車和taxi的優缺點,
如同當時Yuan告訴我的「包車不一定最省錢,但肯定最方便。」峇里島雖然滿街都有計程車在跑,
為了怕被獅子大開口,只能選擇跳錶計價的藍鳥計程車搭乘,但Bali交通紊亂,
顛峰時段blue bird常車內有人很難攔車,我們就曾在Geneva handicraft centre前攔了將近20分鐘,
才終於有救世主般的blue bird肯停下來,終歸一句話,要省錢就不能怕麻煩,怕麻煩就多花點錢吧!

峇里島中文司機黃先生e-mail:wijaya7778@hotmail.com

【切身之痛!換匯勿貪心一次換太多!】

問J此行最需記錄的事,他馬上答「換錢不要換太多!」唉,說到這裡真是大大大失誤,
也許是高估了自己的消費能力,又擔心被滿街土匪換匯店詐騙,我們決定一次就把想換的金額換完,
沒想到這趟行程的花費很節制,到了最後一天要回台灣了,我們兩人的手上還有一百多萬盧比,
因為印尼明年就要選舉,若是總統沒有連任鈔票便會全部更新,屆時手中的盧比只能淪為廢紙,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我們只好硬著頭皮到機場把錢全換回美金,相信大家都知道機場的匯率有多差吧!
這樣一來一往的匯差,我們竟然就損失了約台幣2,000多元......只能說就當作學一次教訓了.......

此趟久違的峇里島行整體來說是圓滿的,原本擔心的10月雨季,除了因為百度庫和布拉坦湖一帶偏山區,
而免不了陰雨綿綿,其他地區都是完全抵擋不住的烈日艷陽,也讓我們真的有到熱帶島嶼度假的氣氛,
愛上峇里島不需要太多理由,只要來,就曉得它的魅力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