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014-04-14-15-05-55_deco.jpg  

自從去年有過一次在東京淺草的和服初體驗後,這回來到古樸京都,似乎就更不能錯過和服這樣與景色融為一體的裝扮了,當然,我也不否認有一部分是少女心作祟,以為穿上和服就可以當個偽櫻花妹,幻想自己其實氣質很高雅、端莊又賢淑(再講下去觀眾都要砸雞蛋了!XD)。原本,我一開始屬意的和服岀租店是頗受台灣人歡迎的染匠,不料糊塗鈞忘了趕在開放時間第一刻搶先預約,等猛然想起的那天早就預約已滿,幸好她後來在網路上找到了夢館,款式花樣種類繁多看起來很不錯,加上官網及FB粉絲團都有很具親和力的中文介紹,立刻請御璽卡秘書協助預訂,順利訂到了我們指定的第一志願時間。

29DSC02657.JPG  

不像染匠和岡本織物位在熱門觀光景點附近,今年一月才剛搬遷新家的夢館近地下鐵五条站1號出口,我們則是直接從飯店搭乘市營巴士到烏丸五条站,步行至夢館約5分鐘左右,因為夢館早上10點才開始營業,為了怕喜歡的和服花色被捷足先登,加上想要從早穿到晚的充分利用,我們當然是預約最早的一班。剛抵達門口,店員便交給我們可裝自己鞋子的袋子,赤腳上2樓後才是今天重頭戲的開始。

29DSC02658.JPG  

老實說對於和服體驗的印象還停留在淺草七變化,小而溫馨的店面,為數不多的和服選擇和一次僅一~二組的預約客,因此當我一上到夢館2樓看見眼前寬闊明亮且四周整齊吊掛和服的景象確實有點興奮,更驚訝的是才接近10點竟然已經有那麼多的人聚集在這裡等著體驗,論起規模,這裡和東京淺草七變化是完全不同的層級。在和會說中文的工作人員報到後,我們得到了一個可放置個人物品的袋子,並準備開始最令人期待的和服花色挑選,糊塗鈞身高171cm,因此可以選擇的區域就比較受限,其餘一般正常身高的女生則幾乎都可以隨意選,即使是男生也有雖然為數不多但足夠挑選的和服款式。

29DSC02663.JPG  

牆上四處都貼滿了和服寫真,麻豆穿著的全是館內的和服,就像是型錄一樣,如果猶豫著喜歡的和服不知道穿起來是什麼樣子,就可以抬頭找找牆上的寫真有沒有麻豆示範,此外因為腰帶也是自由挑選,擔心顏色花色和和服搭配起來不適合的話也可以參考一下店家的搭配,我覺得還蠻有幫助的喔!

29DSC02659.JPG

其實這裡的和服真的很多,有的花色同樣的甚至有兩三件,不太需要擔心被別人選走就沒有了,且從簡單素雅到鮮豔對比強烈的花色都有,完全可以滿足每個人的口味,會這樣說其實是因為我個人偏好色彩明亮、花朵大方華麗的和服,這樣穿起來比較活潑有精神,拍照的時候才不會被吃色而變得黯淡,但我也很意外當時在著裝的時候發現很多女孩挑選了米色或灰黑色,花紋也是較為低調的款式,果真每個人的喜好個性都不一樣呢!

29DSC02660.JPG

29DSC02661.JPG

腰帶種類也是多到眼花撩亂,乍看之下會覺得腰帶花色如此突出感覺和和服很難搭配,但奇怪的是越是反差就越有特色,不若一開始想像的怪異,原本糊塗鈞幫我決定了一條淡粉紅的腰帶配我的藍色和服,但太安全的配色似乎有點無聊,方才明明左思右想老半天,竟然念頭一轉就換了一條紫紅漸層帶銀白大花的腰帶。 

29DSC02662.JPG

因為我們是四月中左右到京都,氣候雖然微涼溫差大,但是白天陽光和煦不會太冷,單穿和服剛剛好,如果是秋冬的話可能就要加價¥500(未稅)租借羽織套在和服外面保暖。

29DSC02664.JPG

和服和腰帶是必要選項外,也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加價選擇一些配備,像我們就有另外再加選裝飾細帶¥200(未稅),亦有多種顏色或帶珠珠的款式,我挑選的又是顏色很跳的黃色繞珠細帶,雖然不加也可以,但看過別人分享後我覺得裝飾細帶確實有畫龍點睛之效,既然難得來體驗,這筆錢就還是花下去了。這一組和服+腰帶+裝飾細帶就是我這次全部選擇的項目,至今還是很喜歡這樣的搭配,有和服的典雅又不失朝氣!完成挑選後就要開始排隊結帳了,和服出租一人是¥2,500(未稅),因為我們有另外預約加購髮型設計¥1,500(未稅),所以結帳時是一併結算的。

29DSC02667.JPG

結帳後上樓準備穿著和服囉,每個人依照自己的尺寸選擇穿在和服內裡的肌著,有M和L兩種size,二樓也有彩色刺繡半衿的加價¥500(未稅),也就是和服底下露出中衣的領口部分會有漂亮的花色,如果沒有特別選租的話,屆時和服領口露出來的部分就會是白色的。

29DSC02666.JPG  

為了穿木屐好看便利,腳上一定要穿上足袋,也有分腳的size,足袋和肌著都包含在和服包套內,不需要再額外付費。

更衣間是不能拍照的,印象中最多可以同時9個人著裝,所以如果可以越快完成和服挑選結帳的話就能越快穿戴,比別人手腳慢的話就只能排隊等待,我只能說現場台灣人真的好多啊,10個裡面至少有8個都是台灣人,感謝一位台灣女孩指點我們說「那邊還有空位」,我們才慌慌張張走到鏡子前面卡位,馬上就有老師來協助我們穿上和服。

穿著和服我們已經有過經驗,一層一層的加上去非常費時費工,快的話也要差不多20分鐘左右才能穿好,接著就到3樓的髮型室來讓造型師做頭髮了,雖然說如果自己手巧的話也可以自己紮髮,但我們實在不擅長,如果披頭散髮穿和服又不夠對味,只好交給專業的來處理了。髮型屋不能攝影,一開始設計師便拿樣本照片讓我們物色喜歡的髮型,並且根據我們的頭髮長度給挑選的建議,上面的圖片是從夢館官網上抓下來的,只能夠從這些款式中挑選,如果有自己特別想要設計的造型,也可以找圖片給設計師看,只是價格多一倍。我的頭髮是中長髮,而且喜歡編髮的感覺,所以我挑選的是長髮髮型中右排二的髮型,糊塗鈞則是短髮,能夠做的造型不多,但短髮造型圖片中左一編髮包頭的髮型也是她比較青睞的髮款。

29DSC02668.JPG

整個髮型設計完成後,最後要回到一樓挑選包包,因為隨身行李已經寄放在店裡,只有重要的個人物品要隨身攜帶,由於我們的隨身物品實在不少,錢包、相機、行程表、保溫瓶.....因此得要選個容量夠大的包包,符合需求的花色款式不太多,算是蠻快就能決定好了。

最終再到木屐室選擇合宜的木屐,整個體驗才終於大功告成,這前前後後一個半小時跑不掉。

29DSC02672.JPG

糊塗鈞的短髮造型,因為她的頭髮短又少,雖然比我還晚開始做她的髮型,但卻比我還快就完工,特別要提醒的是¥1,500(未稅)的髮型設計並不包含髮飾,而且夢館的髮飾並不提供出租只接受購買,髮飾有大有小各種花樣價格不一,現場購買當然可以請店員協助戴上,本來我們覺得和服的髮飾極少有機會平常用不想多花一筆錢,但後來造型做好後卻感覺少了點裝飾就少了點氣勢(?),最後終究還是屈服買了小小的花朵髮夾¥700(未稅),想說未來還有和服體驗的話應該就可以直接拿來用吧!

29DSC02673.JPG

糊塗鈞髮型另一側,可以看到清楚的編髮。

29DSC02675.JPG

我的髮長雖然中等但是髮量很多,設計師真的用上了一大堆的髮夾啊,朋友都以為我後面的髮髻是假髮,聽到是用我的真髮紮的還嚇了一跳,我和糊塗鈞購買的髮飾是同一款,但是花朵顏色略有差異,她的是米底帶紫紅顏色比較明顯,我的是米底帶粉綠光照下色澤較淡,但我特別喜歡髮飾垂吊下來的那兩條,感覺很有味道,只是有點失策的是當店員問我髮飾要夾左邊還右邊的時候我選了右邊,但其實我偏好以左臉示人,不對,是偏好左臉拍照,所以常常會拍不到花有點可惜。

29DSC02676.JPG  

另一面也可以看到我的編髮(請忽略我沒下巴這件事),有點染髮層次比較好看,但我太久沒補染顏色都掉光了,看來該找個時間去找我的設計師了。

29DSC02678.JPG   

如果說我選的和服是日式傳統大花,糊塗鈞的和服就是她自己口中說的可愛的感覺,顏色花色對比也很強烈,有點像手繪插畫但不是我的菜,可能我還是比較偏好正統類似牡丹、繡球或是兵乓菊那種開得大又艷麗的花朵。從背後可以看到腰帶繫的結,只是不知道是布料的關係還是什麼原因,總覺得看起來有點坍塌,當然實際上是綁得非常牢固的。

29DSC02792.JPG

29DSC02794.JPG

從正面看腰帶,可以看到腰帶折得很有層次美感,也可見我們各自選的裝飾細帶,糊塗鈞選的是藍滾珠,我的是黃滾珠,點綴效果還挺不錯的,只不過我的腰帶本來就有漸層和花紋,即使沒有裝飾腰帶也無妨,倒是糊塗鈞的腰帶因為只有上端有帶花,整個中下段都是樸素的鵝黃底,加上裝飾細帶後就顯得沒那麼單調了。

29DSC02795.JPG  

糊塗鈞一眼就挑到她喜歡的木屐,而我原先看上的那雙竟然只剩一隻腳,另一隻不翼而飛,失望之餘只好選了第二志願,所幸看久了也還算滿意。

29DSC02695.JPG  

我們第一站去的是伏見稻荷大社,從夢館搭巴士到京都車站,再從京都車站搭JR到稻荷站,一出站便是目的地,原本以為京都隨處可見穿著和服的人,日本人和觀光客應該見怪不怪了,沒想到我們才剛到伏見稻荷大社,沿路便受到夾道歡迎,好啦是我講得太誇張了,但不斷被路人攔下拍照倒是真的,完全不亞於我們當初在東京淺草受歡迎的程度(奇怪了,在京都穿和服不是習以為常的事嗎?)後來經過我的觀察,可能櫻花季人潮都集中在祇園和清水寺一帶,一早來伏見稻荷大社的人較少,自然穿著和服的櫻花妹和觀光客也不多,所以我們就突然變成稀世珍寶了......

29DSC02696.JPG

最常發生的事就是像這樣,我們只是自己站在大社前要拍照,就有一堆人陸陸續續跑來我們旁邊要求合照,像照片裡的外國人更可愛,他是看到糊塗鈞在幫我拍照,就自己突然湊過來要一起拍,後來我們又在神社裡面遇見了好幾次,他發現我們說中文,便開口用流利的中文和我們溝通,並很有求知慾的問我們「鳥居上寫的奉納是什麼意思?」第一次回答他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回答得不好,怕會造成他的誤解,心裡一直懸掛著這件事,直到我們又在神社裡的某段路上巧遇,我高興地拍拍他的肩,重新解釋了一次納奉的意思,才發現他也正站在路邊查ipad想知道真正的解答,大概是沒想到有人會這麼熱心記掛他的問題,於是他試探性的問我:「你們是來自大陸哪一省?」當我回答我們來自台灣的時候,他才恍然大悟的說:「難怪那麼親切!」頓時間覺得身為台灣人真的很驕傲!

29DSC02738.JPG

29DSC02750.JPG

一直想來伏見稻荷大社,就是為了親眼看千本鳥居紅艷壯觀的實景,果然和食尚玩家及旅遊書上介紹的一樣,非常值得來走一遭,只是我沒料到這裡的範圍廣闊超出我的想像,如果認真的走下去,應該可以逛上好幾個小時,眼看下個行程已經被耽誤,也圓滿了千鳥居的願望,馬上當機立斷調頭回去。

29DSC02769.JPG

由於狐狸是稻荷神社的使者,因此大社內到處可見狐狸雕像,就連繪馬也有做成狐狸造型的相當特別,只是當我們想買狐狸繪馬來祈願時,卻發現繪馬竟然賣完了,這還是我第一次碰到神社裡繪馬售罄的狀況......不過有趣的是,本來以為只有觀光客會想找櫻花妹拍照,沒想到連日本中學女生都派老師來詢問我們能不能一起合照,只是當我們用英文回應我們來自台灣的時候,幾個高中女孩都驚呼連連,真是可愛死了!台灣人在日本真的很受歡迎喔!讓我笑著和朋友說這次來日本真是充分做好國民外交了~

29DSC02784.JPG

沒有買到狐狸繪馬雖然有點可惜,但伏見稻荷大社的鳥居繪馬也很有特色,在繪馬上寫上心願祈福,願望應該可以通通實現吧!

29DSC02811.JPG

因為這篇主要是介紹和服,因此景點就草率帶過,伏見稻荷大社的下一站我們來到花見小路,因為行程實在delay太久,原本預計在十二段家午餐卻錯過了營業時間,導致這成為我此行很大的遺憾之一,不過花見小路兩旁的店家建築門面充滿日式風味,街道雖然短仍有一種獨特的氣氛,深深擄獲我的心。

29DSC02866.JPG

已經有預期櫻花季末熱門賞櫻景點只剩少數幾株櫻花樹尚未凋零,最初期望可以穿上和服會櫻花的情景大概要落空了,但來到祇園內看到那一、二株努力綻放的櫻花,也覺得不算太失望了。

29DSC02889.JPG  

最後一站是清水寺,人潮簡直多到不像話,我們貪心多駐留了一點時間,卻忘了清水寺晚上6點關門後正是遊客排隊搭巴士離開的巔峰,而我們急著在19:30以前趕回夢館還和服,不小心坐錯反方向的巴士,只好又回到原點重新排隊,在寒風中等了好幾輪才總算上了車,明明白天腰際熱到冒汗,晚上單穿和服卻讓我們凍到發抖,由此可知溫差有多大,雖然我們一路奔跑趕路,仍舊還是超過了規定歸還的時間,晚上將近19:50才氣喘吁吁的踏進夢館,當下也顧不得三七二十一,就怕店家不等我們就把店給關了,我們的行李可都還在館內咧,幸好沒有遇到這種窘境,只是這遲到歸還20分鐘的下場就是必須視作租借到隔天,需要加價¥1,000(未稅)建議要租和服的女孩們一定要多預留一點時間回去,否則這多花的一筆還是有點小小的心疼呢!

穿和服好不好玩,說真的很好玩,只是會覺得自己的身體像肉粽被綑綁的很緊,緊到連飢餓的感覺都沒有,如果平常有彎腰駝背的習慣,穿上和服包準腰桿自動打直,彷彿背後有一根木板固定一樣,想要表現端莊典雅落落大方,還是得要付出一點代價,這大概也是一種甜蜜的負荷吧。

京都夢館和服出租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塩竈町353豊彩大樓
電話:075-354-8515 / (中英文)工作人員專線:075-354-9110
E-mail:info@yumeyakata.com
營業時間:上午10點-下午8時(最後來店時間為18點)※依季節有所變動
官網:http://www.yumeyakata.com/taiwan/index.html
FB粉絲團(繁體中文):https://www.facebook.com/kyoto.yumeyakata.tw

 

map

延伸閱讀:。【玩在東京】化身日本女孩‧和服初體驗~淺草七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