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DSC04033.JPG

花家食堂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延壽街137號
電話:(02)2760-3090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11:30-14:30,18:00-21:00
週六日暨例假日11:30-14:30,15:00-19:00(不供應晚餐)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nayalife?fref=ts

民生社區延壽街這一帶陸陸續續開了幾間很有風格的餐廳和咖啡廳,當花家食堂以溫柔婉約的木造門面擺上幾盆綠色小盆栽,清新氣質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馬上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大概是受到了「深夜食堂」的影響,看到以食堂為名的餐廳,特別有一種家常、溫暖的既定印象,彷彿在這裡面也會有無數故事流轉。四月中才從日本旅行回來,偶爾也會想念起日本街道的風景和食物的味道,聽說了花家食堂裡有來自日本的花先生和台籍花太太的美味手作料理,就迫不急待找個良辰吉時來這裡吃飯。

54DSC04034.JPG  

說真的,現在一個人上咖啡廳對我來說就像喝水一樣自然,但一個人去餐廳吃飯,多少還是有一點膽怯,踟躕半天鼓起勇氣去花家食堂的那個假日中午,一到11:30開放訂位時間就想打電話去探探人氣,想著如果未屆正中午餐廳正空的時候,應該就可以準備動身前往,誰知道11:30才剛開始營業,「目前都客滿了喔!」電話那頭居然得到了這樣讓我意想不到的回應,既然計劃失敗只好改變作戰策略,算好時間下午一點左右到現場碰碰運氣,就算要候位,避開了巔峰時間應該也不需要等太久。

54DSC04028.JPG

很幸運的,儘管下午一點出頭還是不見人潮散去,但靠近門邊剛好空出一張雙人座,像是為我留的位置(當然是想太多),請示了站在櫃檯裡忙進忙出的花太太可否直接入座,溫柔美麗的花太太語帶歉意說,「人有點多,目前出餐速度會比較慢不好意思,你可以等嗎?」「沒關係,我不急。」我說,這是實情,我已經準備好傢私,打算在這裡耗一個下午了。

54DSC04029.JPG  

店內的裝潢很溫馨,平常是人滿為患的,下午過後才能有這樣的空景,原因是花家食堂雖然也有提供下午茶點心,但多數人還是選擇午晚餐前來,特別是路過的人,大概是看到店名都以為是只有供應正餐的店,沒想到過了二點後這裡就搖身一變成了咖啡廳,下午茶時段不再提供定食套餐,只是比起左右兩邊的左先生咖啡和樂樂咖啡,熱門時段完全形成對比,最近花家食堂終於也忍痛取消了平日下午茶供應,實在好可惜。

54DSC04005.JPG  

鮮鯖魚味噌煮 $320

原先我一直想嚐嚐花家備受歡迎的湯咖哩系列,但在出門前看了花家食堂FB,被花太太介紹的鯖魚味噌煮給吸引住了,我本來就喜歡鯖魚,加上腦袋裡浮現了先前中醫師告誡我要多吃魚的叮嚀,一個轉念就改點了這套定食。這裡用的都是日本產地直送或是台灣在地無毒食材,就像自己家的料理吃的安心又沒有負擔,幾道固定菜單之外,花家也經常嘗試研發新菜色,就連定食搭配的小菜,也會順應著季節更迭變換,間隔一段時間再去都可能有不同的驚喜。

54DSC04008.JPG

貌似平凡無奇的生菜沙拉,僅是高麗菜絲佐胡麻醬就那麼好吃,我因為太喜歡胡麻醬,先前去東京時還在當地買了一罐胡麻醬回台灣,但沒事先上網調查推薦品牌的下場就是我買的胡麻醬味道不夠對味,好像少了點什麼,幸虧花家的胡麻醬香氣濃度都很棒,即使簡單也可以不凡。

54DSC04010.JPG

老實說我不太確定這道小菜是什麼,但根據目視猜測應該是蓮藕,挑食如我非但不敢吃蓮藕,平時飯菜裡若有紅蘿蔔絲都會一根一根挑起來的,但花家將蓮藕和紅蘿蔔絲拌在一起,清脆可口沒有想像中怕人,調味也很好,最後這一小盤集我的罩門於一身的小菜竟然也被我清空見底。

54DSC04009.JPG

甜滋滋的蜜黑豆是日式料理常見的小菜,飽滿又綿密,實在沒什麼好挑剔。

54DSC04011.JPG

因應夏天到了,非常費工去皮的梅漬番茄清爽又鮮甜還帶有淡淡梅子味,只是我真的無法接受番茄獨特的味道,雖然硬是嘗了一顆,最後還是剩下了一顆,此時反而期待若是梅漬氣味能壓過蕃茄味,我的接受度恐怕會比較高一點。

54DSC04012.JPG

吃日本料理怎能不搭配味噌湯,湯鮮味美不會死鹹,暖心也暖胃,這次去京阪喝到了好喜歡的味噌湯,我還特地跑去超市尋味噌之旅,發現日本人喝的味噌湯口味很重,因此連味噌都還有分健康取向的減鹽包裝,否則長期吃重鹹真的有害身體。

54DSC04013.JPG

日本的米飯總是煮的特別好吃,濕度和米粒的彈牙程度一直讓我青睞不已,所以吃到花家的米飯很驚喜,雖然略帶一點微濕黏,卻又不會過於軟爛,白米飯的香甜和小菜及主食完美結合,吃一碗都還覺得有點意猶未盡,我原以為用的是日本米,沒想到花家採用的是宜蘭原鴨無毒米,台灣在地白米也能煮的那麼優秀,看來果然是技術問題了。

54DSC04007.JPG

台灣人常吃到的鯖魚大多是鹽烤方式料理,因此花太太原先很擔心味噌煮的料理手法大家會無法接受,結果卻意外獲得好評,甚至還有客人上門指定要點鮮鯖魚味噌煮,一聽到售罄就掉頭走人,可見喜好程度(其實可以不用這樣啦,我相信其他的料理也都做得很棒的),但這道鯖魚真的好吃,比想像中清爽一點,卻又因為味噌和七味粉的調味而有深度,且鯖魚本身的油脂豐富肉質柔軟,越吃越下飯!

54DSC04017.JPG  

酸蜜蜜香檸派 $180

因為帶了筆電來花家上工,沒有用餐時間限制又有免費wifi可用,飯吃完了還一直待著總覺得不好意思,既然適逢下午茶時間,就順勢嚐嚐這裡的點心水準,本來是想點很熱門的抹茶生巧克力派或是抹茶紅豆白玉派,但運氣不好,這天下午的點心只剩戚風蛋糕、香檸派和蛋糕捲,最後我選了酸蜜蜜香檸派,派皮相當酥脆,而中間的檸檬餡酸甜有勁,現在想起來還會忍不住分泌口水,那種酸到擠眉弄眼的感覺真教人又愛又恨啊!

54DSC04021.JPG    

京都宇治抹茶歐蕾$170

抹茶控耳聞這裡的抹茶飲品很優秀,為了充分感受抹茶香氣我特地點了熱的,說是一杯根本就是一大碗,盛裝抹茶歐蕾的容器比飯碗還大確實驚人,上頭的奶泡是很綿密,喝起來也溫順不苦,只是奶的比例似乎多了點,抹茶味稍淡讓我有一點失望,若是味道可以更濃郁些更好,總覺得還有進步空間。

從花家食堂走出來,有一種踏實的感覺,這裡沒有什麼豪華頂級的佳餚,卻能吃到一餐盈滿愛心和美味,吃了會留戀的手作料理,無怪乎才開幕三個月,在口耳相傳好康到相報的互通有無之下,越來越多人來這裡用餐,而我也已經在期待下一次到花家作客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家食堂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