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忌妒惹的禍。


果陀二十週年大戲【針鋒對決--Othello】,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看不出兩位主角在戲中有任何鬥智的對決,

甚至於這部以Othello之名命名的莎士比亞大作,在觀看整場戲下來的結論,

反倒Iago才是整個故事的主導重心,就因為他精準狡詐的佈下這場陷阱,

才讓結局走向無法挽救的大悲劇。


是的,五月份就買好的票,終於讓我等到了這一天,為的就是李立群和金世傑兩位戲劇大師,

一整週的巡迴演出,幾乎可說是場場爆滿座無虛席,甚至還在明年一月份加演了幾個場次,

序幕揭開的影片,是果陀二十年來成果展現的片段,淡水小鎮、吻我吧娜娜、巴黎花街、跑路天使、開錯門中門、我要成名......

嚴格說起來,舞台劇的票價並不算便宜,一直到我出了社會,才終於有能力去負擔,

錯過了許多好戲不打緊,至少趕上了參與果陀二十這重要的一刻,還得以親賞景仰的大師在舞台上飆戲。


戲劇,並不光是靠口白呈現,哪怕一舉手一投足或一個眼神,都在傳達給觀眾這個角色此刻的情緒還有他的個性,

金世傑飾演的Iago一出場是沉默的,單靠著不懷好意的神情,便可判定絕非正派人物,

「我,依阿苟,帶著一副恭恭敬敬假臉的依阿苟」 話挑明了,佯裝成你最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再帶你一步一步走向滅亡,

這就是Iago的手法,壞的徹底、壞的令人牙癢癢。


李立群飾演的Othello是一位正直的黑皮膚威尼斯將軍,「一個不容易妒忌,但受到搧動也會天昏地暗不由己的人」,

觀眾的眼中看來,他飾演將軍的霸氣似乎不足,但我想,是不是因為他想用一種較理性,

不讓人感覺情緒化的方式來詮釋這個角色,雖角色個性不若Iago好發揮,但我仍然對於好幾幕Othello情緒掙扎的部分感到揪心。


蔡燦得飾演的Desdemona是一位純潔善良美麗如天使的女性,她和Othello彼此相愛,

不顧種族不顧階級甚至不顧眾人反對也要和他在一起,

卻在Iago的佈局之下喪失了性命,我很意外蔡燦得的演出比我想像中的亮眼,

討人喜歡的嬌滇體貼,將這個角色詮釋的恰如其分。


呂曼茵演出的Emilia、何戎演的Cassio、舒宗浩的Roderigo幾個配角表現一樣搶眼,

Emilia豪爽自然的大姊性格,自責的大徹大悟痛徹心扉也很讓人感到惋惜;

Cassio則在酒醉那幕表演精采,挑釁意味濃厚;

Roderigo表演逗趣,因為相信Iago導致破產終至失去性命。


我實在沒辦法把將近三小時的劇情鉅細靡遺的交代,

但從結尾至謝幕到散場,我的眼淚都沒有停止的流過,或許是我真的太易感,

一齣戲能讓觀眾也完全投入其中,對我來說就是成功了,

莎劇充滿詩韻的對白,從英文翻譯成中文的時候,許多人無法習慣,需要仔細去咀嚼其中含意,

我卻認為這麼美的對白,才更彰顯出莎劇的特色。


在佈景方面僅用幾面牆,靠著不停的移轉方向和角度,便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空間感和不同的場景,

在舞台有限的空間中作變化這是非常好的,

燈光的部分我尤其喜歡在接近中場休息的最後一幕,Iago和Othello轉身時帶出的紅色光芒,有氣勢磅礡的感覺,

Desdemona躺在床上時,Othello滿懷妒意決心下殺手的時候,用紅光投射白幕顯出的人影,

展現Othello的憤恨與掙扎效果很好,

特別在最後結局的部分,Othello自戕倒臥在Desdemona身上時,頂上掉下來的白色帷幕施蓋在兩人的身上,

那一幕也是相當受到震驚的。

結尾,靠著一張半透明的玻璃紙,區隔出被處以死刑的Iago及失去性命而相愛的Othello和Desdemona,

形成兩個空間卻相同結局的作法也是很值得激賞的。


「多疑的人不需要什麼理由,只為了嫉妒而嫉妒,嫉妒是一個憑空而來、自生自長的怪物。」

「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頭長了綠色眼睛的怪物,它不會一口把你吞了,可是卻會一刀一刀地把人給凌遲。」

因著嫉妒而延伸出來的災難,挑戰著人性最脆弱的一面。


今年以來的三部舞台劇,「我要成名」演出的幾乎皆是線上歌手,

以音樂劇的呈現來說他們的音樂表現都是沒話說的,畢竟能歌善舞算是他們的專長,

但可惜的是劇情的部分就顯得有些太薄弱,算是以歌撐劇,

特別的是開創讓觀眾也能參與決定結局的先例,所以每次的結局都會不同,這點十分新穎。


八月底觀賞的「這一夜,women說相聲」,很明顯的方芳是主役,整場演出都靠她撐場,

雖以戲劇的方式貫穿,但主要還是在於段子,不是說蕭艾和鄧程惠表現不好,

只是站在方芳旁邊很明顯的就成了陪襯,段子固然幽默,但時間一長還是讓觀眾不覺的有些疲累。


這樣一比較之下,我可以很肯定的說「針鋒對決--Othello」實在很精采,

每位演員都很稱職,尤其是兩位大師的演技真的只能用精湛來形容,

花兩千多去看一點都沒有失望,我很願意繼續支持舞台劇文化,

希望逐漸弱勢的舞台劇文化20年之後還能有第二個20年。


今天,你想看什麼好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