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行我沒有多作規畫,唯一堅持排進行程內的是夜市,因為夜市最能展現一個地區的風格和飲食特色,

台灣夜市臥虎藏龍,好吃的、好玩的、好買的,一個好的夜市這三樣絕對要齊備,

六合夜市對觀光客而言應該算是高雄的夜市指標,但在地人卻向我們大力推薦瑞豐夜市,

瑞豐夜市位在捷運巨蛋站步行可到的距離,傍晚天色還沒暗店家已經在陸陸續續進行準備工作,

待華燈初上人潮蜂擁而至,把整個夜市擠的水洩不通熱鬧非凡。



才在路口就看見心心念念的白糖粿和蕃薯椪,好友胖齊在我來高雄前便再三推薦白糖粿有多好吃又多好吃,

我一向對當地特有的小吃很感興趣,加上在台北也沒見過類似的點心,

原本查到在我們住的三多商圈附近有間白糖粿,還在計畫著什麼時候有機會繞去買來吃吃看,

卻完全沒想過夜市也會有這一味兒,讓我們省了好多找路的工夫。



白糖粿和我想像的樣子不同,老實說我沒意料到究竟是什麼樣的滋味,原以為類似甜粿(甜年糕),

沒想到其實是下鍋油炸的麻糬再裹上白糖和花生粉,一塊白糖粿才$10算是經濟實惠的零嘴,

我和糊塗鈞一人入手一塊,就當作夜市行的開胃小點心。



為了展現一下白糖粿的內在風采,就由糊塗鈞親身示範,酥脆熱燙的外皮咬開來是富有黏韌性的麻糬,

外皮灑的糖粉甜甜的很有古早味,嚼起來軟Q軟Q,這味道真的很不錯,確實是會令我懷念的味道。



尤愛番薯的我自然沒有放過番薯椪,一塊一樣只要$10,吃過地瓜球、番薯餅但是番薯椪是什麼?

簡單來說,它的口感很類似大一號的地瓜球,但又不像地瓜球外型那麼圓滑,而是做成圓餅狀的,

據說裡面是用番薯泥加上番薯粉混入白砂糖和花生粉再炸得金黃酥香,內裡相當的熱燙,

但口味和白糖粿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一種帶有甜味香Q,而且吃來不膩的傳統點心。



白糖粿隔壁的阿東烤肉是糊塗鈞指明要吃,她說上回來吃過印象很不錯,

我也蠻喜歡吃烤肉,想說挑個二、三串,東吃一點西吃一點,這才是逛夜市的樂趣哪!



特別注意了一下餐台,我最怕擺放食材的檯子看起來不乾不淨,或是擺放得太雜亂,

所幸阿東烤肉的檯子看起來還算乾淨,烤物串也排放的挺整齊,

選擇雖然不是說非常得多,但也綽綽有餘了。



價目表列得很清楚,不過價位上並不便宜,如果要跟一些一律$11的連鎖烤肉攤相比,自然是貴得多了,

不過品質和美味比較重要,我選了香菇+牛肉串($45),糊塗鈞則挑了黑輪+雞心($35),

可能因為剛好沒什麼排隊人潮,我們並沒有等待太久,說起來等最久的還是羅東夜市的風味烤肉和礁溪的阿和烤肉呀。



嚴格說起來,我覺得阿東的燒烤味道一般,並沒有太令我驚喜,以我點的香菇來說好了,

我吃過最好吃的烤香菇是在礁溪蔥油餅隔壁一間不太起眼的烤肉攤,那間的烤物最好吃的就是香菇,厚實飽滿又多汁香甜,

好吃的程度真的一點也不假!(其他烤物是還好,就香菇最正點!)

阿東的燒烤中規中矩,香氣是很夠烤的也不差,但可能個人口味問題,不會讓我覺得吃了還想再吃。



因為口很渴我們決定攻佔飲料,隔壁條街的甘蔗冰茶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印象中以前夜市裡的甘蔗汁多是很古早的透明罐裝,老闆也多是老一輩的伯伯阿姨,

但瑞豐夜市裡的甘蔗冰茶卻是年輕人領軍,一片鮮黃的攤位看起來也年輕化不少(照片拍糊了請見諒><)。



除了傳統的甘蔗汁之外,更研發出多種甘蔗飲料,台灣年輕人真的很有創意,

光是看到menu就讓我相當好奇甘蔗和這些飲料的結合,會激盪出什麼不一樣的火花,

於是我馬上興致勃勃點了杯四季甘蔗青茶($25),糊塗鈞則選了甘蔗檸檬汁$(30)。



very good!這個不在預期內的甘蔗青茶著實非常冰涼解渴,濃濃的甘蔗香味配上茶韻清香一點都不突兀,反而覺得很爽口,

而糊塗鈞更是一臉幸福的喝著她的甘蔗檸檬汁,這組合意外的好喝,沒想到甘蔗和檸檬那麼match,

如果下回有機會再去瑞豐夜市我會考慮再買一杯來喝!



行前功課當然是查查瑞豐夜市有什麼值得推薦的美食,這月亮蝦餅($60)就是其一,

我本來就很喜歡吃泰式料理,泰式料理中又以月亮蝦餅為經典,當月亮蝦餅從餐桌移轉到夜市,

會以什麼不同的樣貌和口味出現令我十分好奇,尤其網路佳評如潮,更讓我覺得很期待。



店員的手沒停過的做著蝦餅,客人雖然絡繹不決但店員也練就了一身速度。





終於等到現作的新鮮蝦餅,店家把泰式酸辣醬格外附在旁邊,要吃的時候再自行添加,

吃炸物的時候我習慣先看表皮,若是炸的金黃可口賣相很好,就會比較吸引我想吃的慾望,

但我卻錯估了情勢,那就是這裡的月亮蝦餅雖然賣相還不錯,但實際蝦漿內餡卻很空虛,

不僅幾乎都是漿而沒什麼蝦肉的感覺,吃起來還有點像沒炸熟糊糊的,更遑論所謂的厚薄和彈性,真是讓我失望不已。



隔壁的鳳梨蝦球和月亮蝦餅看起來是關係集團,同樣也是網路好評不斷,所以立刻買一份來試試,

這鳳梨蝦球的sauce共有四種口味:橙汁、藍莓、梅子和芥末,一份7顆蝦球為$60,

如果猶豫不決不曉得該選哪個好,也可以選擇綜合口味,自由挑選三種喜歡的醬汁就不必煩惱半天了。



我們選了綜合口味:橙汁、芥末和梅子,蝦球的個頭還挺大的,雖然炸的不夠理想,但我覺得至少表現比月亮蝦餅好一點,

蝦仁本身吃的出彈性,而且搭配的醬料偏甜,感覺是連小孩子都會喜歡的小吃,

當然啦,要跟一般外面餐廳的餐桌料理相比的話,自然還是沒得比較的,只是逛夜市解嘴饞的話倒還可以接受。


吃完這一輪我跟糊塗鈞居然就陣亡了,即使心裡頭還有好多想嘗試的美食也都心有餘而力不足,

後來糊塗鈞的朋友(高雄在地人)聽了我們的戰況,只是搖搖頭說他們來都不是吃這些的,

其實我覺得,像月亮蝦餅、鳳梨蝦球這類的夜市小吃,都是因為創新而引起注意,運氣好的話走出一條路帶來新的夜市景象,

但扣除新穎、客人的好奇心,美味才是最根本的源頭,這也是傳統小吃歷久不衰的原因吧!


我習慣第一次到一個地方的時候要先走觀光客的行程,吃觀光客會吃的東西,

如果還有第二次、第三次去的機會,最好能夠更深入當地,吃真正道地的私房美食,

至於瑞豐夜市最著名的萬國牛排、蒙古烤肉都因為怕太飽降低戰力所以這次屏除在外,

我不曉得是不是真的有必吃的重要性,如果是的話,那就排在未來的某一次目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