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安豆腐店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清安村洗水坑49號
電話:(037)941-066
營業時間:8:00~17:00


年底剩下兩天休假,趕緊來安排一趟二天一夜苗栗小旅行,多虧了友人義氣出借愛車,
讓我們終於能隨心所欲安排行程和景點,不必再受交通工具的限制,玩得更加輕鬆愜意,
想想都來到苗栗山城了,總要嘗嘗在地特色小吃,要是老在景觀餐廳果腹,肯定有人會和我抗議,
恰巧距離我們所下榻的泰安觀止附近有條著名的清安豆腐街,就決定第二天的中餐到這兒來吃豆腐。

清安豆腐街又名洗水坑豆腐街,是一條長僅25公尺的老街,因為人口外移而逐漸沒落,
經過相關單位的文化整頓後才又重新發展起來,成為具有客家山城風味的街道,
據說洗水坑水質甘冽,做出來的豆腐特別好吃,因此居民以古法所製的滑嫩豆腐便成了這裡的特色。
我們的車停在豆腐街的尾巴,可能是因為平日的關係,老街上看起來有點冷清,
但懸掛的大布條宣告著,就連食尚玩家都造訪過這裡,可別小看黑皮臭豆腐的威力。



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這間位在巷頭的清安豆腐店,也是幾間同樣賣豆腐料理中店面最大最顯眼的,
方才還在說冷清,走到清安豆腐店門口看到裡面滿滿的人潮,才驚覺自己太早下結論了,
這可是平日下午已經快二點了,居然人客絡繹不絕,想找張空桌都沒有,只能和別人併桌,
雖說之前查網評的時候,發現大家對這裡的豆腐評價兩極,但怎麼說每個人的口味都不一樣,
加上又有名氣加持,無論如何都要自己嘗過才知道。



米粉早就賣完,原本屬意的竹筍湯也是假日限定,實在太讓人扼腕了,還好我們的重心擺在豆腐,
名產黑豆腐是必點的,較有興趣的煎豆腐和炸豆腐丸子聽說是第三代老闆研發,兩種都想吃,
但我們只有2人沒辦法全點,乾脆剪刀石頭布,最後我又輸給了J這個拳王,由炸豆腐丸子獲得勝利。



炸黑豆腐(小)  $80

老實說我現在才發現,原來「黑豆腐」和「黑皮臭豆腐」是不一樣的食物,
清安豆腐店的豆腐分為黑白兩種,但都是以酥炸的方式料理,2人點一份小份的剛好,
之所以說黑豆腐和黑皮臭豆腐不同,原因在於黑豆腐吃起來較像一般的炸豆腐,
沒有臭豆腐獨特的臭味,口感也非札實路線,而是非常軟嫩的質地。




也因為少了那一味,豆腐吃起來很清淡,除了顏色上的差別,幾乎吃不出和白豆腐有異,
嗜重口味的J不怎麼滿意,一邊碎碎念一邊還加了一大匙辣椒搭配,
一向喜歡原味的我也忍不住沾上滿滿的甜辣醬,我喜歡黑豆腐的細緻口感,
但外皮的油耗味就不太討喜,把豆腐原本的豆香都壓過去了,是有點可惜。



餛飩湯  $35

因為喝不到據說很好喝的桂竹筍湯,只好點了碗餛飩湯替代,
畢竟這裡的麵食類選項,有許多搭配餛飩的組合,感覺餛飩應該也是店家自信的主打,
端上來的時候,湯頭呈現淡淡的濁白色,視覺上有香濃的錯覺,讓我不禁吞了口口水,
沒想到J喝了一口,又不耐的皺起了眉頭,「這裡怎麼什麼都那麼清淡?」
欸,真的假的,我緊接著舀了一口湯往嘴裡送,完全同意他的看法,
清安豆腐店的餛飩湯真的很清淡,但餛飩給得大方,以一碗$35的價格來說算合理,
原本一開始我也覺得這湯沒什麼味道,但後來可能吃了太多炸豆腐,反而有點膩了,
這時候搭配清爽的餛飩湯竟然覺得恰到好處。




炸豆腐丸子(小)  $60

相較起炸黑豆腐好像沒換油似的外皮,炸豆腐丸子的金黃色澤感覺就美味多了,
原本想像可能會是札實有彈性的口感,結果又是出乎意料的軟滑,
外皮的酥脆度也很好,更令我意外的是丸子裡面竟然還包有碎香菇和紅蘿蔔絲,
除了豆腐的原味之外還吃得出其他配料的湯汁,風味更多元,
比起炸黑豆腐我個人對豆腐丸子的偏愛更多一點,反倒覺得一份7顆真是吃不過癮啊~~



同場加映,清安豆腐店對面的洗水坑豆干賣的唐山伯古早酸梅湯很對我們的味,
不會太酸或太甜,本來只買了一杯($30),喝完後覺得好喝J又跑去買了一杯,
拿原本的杯子去裝還折價5元,熱情的老闆說這樣愛護地球所以有折扣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安豆腐店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