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洲魚寮
地址:
宜蘭縣三星鄉上將路二段888號
電話
:(03)955-9110 
營業時間:
11:30~14:00 ;17:30~21:00 每週二固定公休
官網:
http://dacho.myweb.hinet.net/
價位:$880/1人(免服務費,只收現金無刷卡服務)

野夫炊煙是我之前帶家人們造訪過的宜蘭無菜單料理,隱身清幽雙連埤,
樸實美味的料理著實令人印象深刻,這次聽說野夫炊煙老闆又一新作,
在三星鄉這一帶另闢新天地,以每日最新鮮的魚獲、海鮮入菜,
並向早期在魚寮裡辛勤工作的漁民致敬,因而創立了「大洲魚寮」,
如果說,野夫炊煙是粗獷的直率,那麼大洲魚寮就有種淡雅的細膩,截然不同兩種風情。




很幸運,來的這天雨飄到南部去作客,雖然天色陰陰的,沿途的路上微風也是涼爽舒暢,
以為會和野夫炊煙一樣經過蜿蜒的山路、落石,才在不起眼的山腰找到桃花源,
沒想到卻出現在三星人煙稀少的大馬路旁,要不是木造的圍牆自成一格,
真難想像這條路上會有一塊這樣的美麗庭園。



有木橋、竹林開道,再走近映入眼簾的是生得茂盛的大樹和一片碧水如鏡,
旁邊還在施工中,為這一片已經過打理的園子再添點生機,
後來才知道屋外正在建構一個茶屋,希望未來客人用餐完可以脫鞋進到茶屋裡,
一邊喝杯茶一邊感受涼風的緩緩吹拂,享受難得的寫意時光。



出發宜蘭的前一天就接到大洲魚寮的電話,提醒我們盡可能可以早點到,
如此一來用餐才能更從容,本以為下火車後租機車和找路會花上一點時間,
沒想到竟然比預期還提早了一點抵達,看起來正在整理庭園的先生朝好奇張望的我們微笑,
還沒開始用餐就覺得好親切,無論是人或景色,很喜歡這裡的氛圍。



餐廳裡有濃濃的日式風情,周圍採用大面玻璃因此透光性很好,
尤其不浪費屋外的造景,享用美食佳餚的當下,視覺也同時獲得滿足,
雖然吧台的位置可以偷看店員和師傅忙進忙出的樣子,
但自己挑選的角落靠窗座更明亮也更有悠閒的雅致。




適合家族聚餐的小包廂,有非常寬闊獨立的空間,讓我看了都想帶家人來,
遠離都市塵囂、風景秀麗,阿姨長輩們肯定會滿意這裡的環境,
且精緻的個人套餐更適合早就對吃到飽無感的婆婆媽媽們,圓桌也能不被限定吃合菜,
「下次帶大家一起來吧!」我在心裡盤算著。



本來以為一人$880的價位加上地理位置不夠熱鬧,要想在營業時間塞滿人不容易,
沒料到是我自己錯估情勢,差點忘了大洲魚寮挾帶著野夫炊煙的好口碑,
讓饕客們爭相口耳相傳,以及老主顧回流,我們去的這一天就呈現了客滿狀態。



桌上的餐具、桌紙擺放得一絲不苟,還用鮮花裝點桌面,
更貼心的是一次奉上冰麥茶和熱麥茶兩種,為今天這一餐揭開美好的序曲。



服務人員遞上兩張精美的menu,一看到上頭的日期「五月十九日」我們就好奇詢問,
「菜單是每天都會更換的嗎?」「原則上大方向不會變,但裡面的菜色會視當天狀況調整。」
服務人員細聲軟語回應,每天師傅都會設計當天的料理,約一季會更換一次主題,
若是喜歡的話也可以把menu帶回家做紀念,我當然也收藏了,對菜色做筆記真方便XD



鮑魚鮮蔬沙拉

第一道前點是相當特殊的組合,3片調味過的鮑魚口感頗有彈性,入口帶甜味,
生菜十分清脆但若不搭配其他sauce,蔬菜本身的甜度低了一點,
或許是因為這樣才凸顯了鮑魚的甜美,左邊是青木瓜絲配泰式酸辣醬,
小辣辣得很開胃,雖然我平常不太吃辣,但這道青木瓜絲讓我食慾大開、酸辣過癮,
鮑魚的甜、生菜的清爽、青木瓜絲的酸辣,像不像人生四部曲?
既酸又甜又辣,偶爾還要淡定XD



鋸尾鯛&黑鮪魚

扯遠了,趕緊回到正題,今日提供的季節生魚片是鋸尾鯛和黑鮪魚,
鋸尾鯛俗稱黑豬哥,肉質Q彈緊實很令我驚訝,本還在遺憾沒出現菜單上二選一的鮭魚,
但鋸尾鯛反倒更有新奇感,完全只使用當天現撈的新鮮海鮮,所以生魚片的本質不差,
新鮮度也夠,搭配現磨的新鮮山葵和中間一粒一粒顧喉嚨但無味的澎大海,
(對,就是平常去KTV會點來開嗓喝的澎大海,第一次看見本尊的實體模樣)
餐廳更建議佐以金桔直接擠在生魚片上一起食用,會有不一樣的美妙滋味。



鮟鱇魚肝、肚對我們來說都是全新的嘗試,一開始是連下手都有點怕怕的,
平常我就不太愛吃內臟類,J遇見沒吃過的食材更是猛搖頭,
突然覺得自己還蠻勇猛的(?)照著服務人員的建議和旁邊的洋蔥及海帶一起食用,
會有提味的效果,粉嫩的魚乾入口即化,沒有想像中的腥味和噁心感,
一次克服了原本拒之千里之外的洋蔥和內臟,好像應該要給自己拍拍手。




燒烤豬肋排

相較前面兩道清爽的料理,烤物祭出重口味又甜又香的燒烤豬肋排,
豬肋排醃漬地非常入味,使用備長炭烤得恰到好處不老不硬,
搭配豬肋排的是以有機蛋煎成的蛋捲,內餡為豆芽加起司,咬下去滿口起司香,
一整個正中下懷,有機南瓜也好鮮甜,吃起來味道和蕃薯十分相似,
店員說這裡的蔬菜雖然不是餐廳自己耕種,但有配合的菜園供應有機蔬菜,
所以食材完全不必擔心,客人也能吃得健康又安心。



義式肉醬雞

主菜雞和魚二選一,「要兩種各來一份嗎?」店員貼心的詢問,那當然好,
況且J從小有魚刺的陰影對煮熟的魚沒好感,義式肉醬雞只好讓給他,
這道料理是使用未經冷凍的溫體雞,雞肉吃起來很軟嫩,因為用蕃茄和牛肉製作肉醬,
怕有些人不吃牛,在點餐的時候服務人員還會特別提醒。



鯖魚田樂燒

如果說生魚片種類我最愛鮭魚的話,熟食的魚類鯖魚絕對可排上我心中前三名,
除了油脂豐富軟嫩,大洲魚寮再以味噌來做調味,吃起來口味很合拍,
個人覺得因為驚喜度高,滿意程度更甚義式肉醬雞一點。



鮟鱇魚清湯

前面才吃到鮟鱇魚肝、肚,後面終於吃到鮟鱇魚肉了,
鮟鱇魚是我們平常少有機會吃到的魚種,用來熬湯連湯頭的味道都很特別,
而且肉質緊實魚湯鮮美,清爽卻富有滋味,讓討厭熟魚的J反常的在意見表上給了正評。



燒肉飯

整頓下來其實已經飽到不行,沒想到服務人員又送上一大碗的燒肉飯,
讓我和J用一種「什麼!居然還有?!」的詫異眼神看著店員,
「因為曾經有顧客吃不飽大發雷霆,所以之後我們都寧可讓客人吃飽也不願意有人餓著。」
好吧!即使飽到很想求饒,但絕不浪費食物的我們還是把碗底清空了!
(其實我只扒了幾口啦!胃真的沒空間再塞米飯了.....剩下的都交給J去解決)
這碗燒肉飯使用的是五結鄉農會的五結米,據說可是得過獎的優質好米,
米Q而不爛,就連上頭擺的小黃瓜都是有機小黃瓜,可惜我覺得豬肉還是稍有腥味,
不然米飯真的是蠻好吃的呢!



手工焦糖布丁

我好喜歡布丁類的甜點,尤其這裡的布丁雞蛋味重,味道像極了府城布丁,
焦糖醬香一口接一口的好滿足,偏偏J怕極了雞蛋味重的布丁(他偏好依雷特那種),
才吃了一口就皺眉推給我,讓我歡天喜地的吃了兩份甜點,嘿嘿。



水果

飯後水果擺盤很精巧,一人一份西瓜、哈密瓜和葡萄,充滿了水份和甜香。



最後餐廳又招待了香醇無比的熱咖啡,看看時間我們竟然吃了快三小時,
也難怪店家特地來電提醒我們最好能夠早點到,以免無法有充分的時間從容用餐,
整個套餐完畢後我們提出了對於菜色安排上的疑問和建議,
不了解為何沒有使用到甲殼或貝類的海鮮食材,而使用了大量的魚類和豬肉,
顯得食材主題重複性較高,對此服務人員也親切的回應,
因為大洲魚療本身就想提供優質的魚種,因此以魚類的料理為重心,
加上只想提供最好的海鮮,近來的甲殼貝類海鮮品質都不夠理想,只好忍痛捨棄,
其實師傅還想嘗試更高等級的明蝦等等,因此雖然目前只有一種$880的套餐,
未來仍有可能有其他價位的套餐可選擇,重油重鹽的料理吃多了對身體容易有負擔,
在大洲魚寮能吃的清淡爽快,也能看到師傅的創意用心,
當然,優美的環境和服務水準都是沒話說的,這才是一家好店能打出口碑的真正原因。

本篇獲選為瘋台灣民宿網精選文章

本篇遊記於瘋台灣宜蘭民宿網同步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