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清晨六點半,台灣時間才凌晨五點半就被安媽從睡夢中搖醒,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早起,
竟然一起床沒多久就精神抖擻,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探頭去看埋在嘴唇山巒後的日出,
推開窗子後襲面而來的冷空氣,打得我整個人好清醒,一樣的場景和昨天傍晚卻有不同情境,
好險早起了,我在心裡想著,天啊,北海道雪地的早晨耶!怎麼可能還捨得賴床貪睡。



趁著天剛亮四周一片寂靜,大家都還窩在棉被裡呼呼大睡之際,我和安媽準備好泳衣,
穿越雪地來到昨夜過而未入的冰上溫泉,不得不說,這實在是個非常明智又刺激的決定,
明智是因為如果沒有來這一遭簡直就像是白來了,肯定會終生遺憾,但清晨的超低溫,
凍得我們直發抖,尤其是冰上泡湯的更衣處十分簡陋,地板甚至是鐵板材質,赤腳踩在上面,
不騙人,3秒都快待不住,刺痛到腳底板不只沒知覺,大概和火燒的感覺也相去不遠了,
還好我們早先在旅館裡先換好泳衣,到了現場用光速脫去外衣,三步併作兩步往溫泉衝去,
但雪地濕滑還是不敢太大意,來的時候才在溫泉外的雪地狠狠滑了一大跤,摔得屁股好疼。



清晨來的好處是可以獨享泡湯池,且白天才能欣賞雪景,比起晚上黑濛濛的當然是優多了!
60度高溫的湯泉在極凍氣溫下只能說是太享受,讓我們受凍的身軀馬上得到溫暖的包圍,
旁邊有一個一樣但相隔開來的溫泉池,和我們同樣早起的還有一組人馬,但兩方沒有碰頭,
各自享有奢侈的泡湯時光,彼此不受打擾,當天即時連線把照片放上FB,朋友們都忍不住讚嘆,
未免也太美、太享受了吧!嘿嘿,現場的美景和氣氛可是超過照片的千百倍咧!



泡了舒服的早湯後,也得抓緊時間去吃早餐,以免到時候趕不上團體集合時間,
早餐的餐廳和晚餐相同,提供的是日式+西式的自助式早餐,不過整體來說還是以日式為主,
有日本人偏愛的各式各樣醃醬菜,也有炸得不是太好的炸物,我對風水飯店的早餐有點失望,
不過或許就因為這麼樣的正統,反而無法迎合台灣人的口味,又或者是我和安媽的口味吧!



吃不慣醬菜,繞了幾圈也只能盛上一碗稀飯,搭配幾樣鮭魚、玉子燒等等就呼嚕下肚,
值得一提的是馬鈴薯沙拉美味無比,好想在北海道的馬鈴薯上面翻滾大喊,
你怎麼可以好吃成這樣!(不過後面幾天證明風水飯店的馬鈴薯特別好吃!)



飯後走出飯店外頭準備前往下一個行程,才剛適應室內暖氣的身體頓時又打了個冷顫
日本人這樣一下冷一下熱真的不會感冒嗎?我充滿了疑問。外面突然飄起了雪,
而我們還沒有要離開然別湖,而是要來體驗DIY製作冰杯的活動,地點正是前一晚探險的冰村。




說到然別湖這裡,只有兩間旅館,除了我們住宿的風水之外,對面的福原飯店格局是比較大的,
但看過網友分享後,我覺得住宿風水旅館應該是優於福原的,原因在於福原雖然較大,
但室內裝潢和風水相比並沒有特別新穎,且風水旅館緊鄰然別湖,房內望出去即是然別湖美景,
加上最近住過幾次大飯店後,反而較偏好小旅館的安靜溫馨,至少少了一分人多的紛雜。



前一晚才來過的冰村,白天終於能夠清楚看見它的樣貌,在冰杯製作教室找好位置就定位後,
我們一人分得了一塊大冰磚,最好還是要戴著手套製作,否則冰磚可是會把手給凍壞的。



為了怕我們貿然下手導致失敗的結果甚至受傷,現場有工作人員先示範教學給大家看,
眼看著工作人員拿著冰刀,三兩下就將冰塊削去一角,就知道刀鋒可是很利的啊!
因為是要做冰杯,所以造型、大小都依自己創作來決定,但是杯緣至少要留下1公分,
否則很容易冰塊碎裂,自然沒辦法盛裝飲料了。



大概實在沒什麼美術天分,我從小的家政美術作品有一半以上都是安媽做的XD,
眼見安媽一拿到冰磚就大刀闊斧的完成了半成品,我還沒有頭緒的慢慢動工,
最後做成了個四不像,也罷,能裝飲料就好,飲料有紅酒、葡萄酒和果汁三種,
我選了紫紅色的葡萄酒,酒精濃度意外的高,導遊讓我們捧著自己的大作在門口拍照,
最後飲完的冰杯就留在教室前回收,畢竟也沒人會想把會溶化的冰杯給帶走吧!



趁著離開然別湖前往下一個景點前,大家再步行往前方走一些,也就是然別湖上方,
蓋著一間一間像是愛斯基摩人住的小冰屋的位置,這時候的雪越飄越大,
已經不是想像中唯美的樣子了,雪花和風迎面而來,彷彿一張嘴就會吃進雪,連呼吸都要嗆到。



和被太陽光照後折射得更白皙的積雪不同,飄大雪的時候看起來灰濛濛的,
可惜了寸步難行,也就沒辦法好好的來走一下志工們辛苦搭建的迷宮,肯定很有意思。



還來不及走到圓頂冰屋前就被導遊聲聲招喚,準備離開冰村往下一個行程前進,
好在前一晚已經先來探險過,今天沒能再巡禮也就不覺得太遺憾了。




因為有充足時間,因此導遊阿喜特別多加了原本不在行程內的幸福車站這個點,
讓大家可以下車遊覽一番,對於這樣的安排我很驚喜,畢竟這裡也是北海道的著名景點,
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車站,光是聽到名字就讓人洋溢著幸福的感覺,照片拍起來很有味道,
但實際上的幸福站是木屋上貼滿了便條紙,現場稍嫌雜亂,偏偏卻造成了攝影的絕佳效果。



和台灣好多的觀光景點一樣,搖響幸福的鐘聲是否就會迎來幸福呢?



幸福車站是從前北海道帶廣市幸福町的國有鐵路車站,不過隨著廣尾線停駛而廢站了,
候車室、部分軌道和車廂月台被保留了下來,車站周邊也有販售幸福車站同名的車票紀念品,
大概就像我們台灣的成功和追分站一樣,很有吉祥和祝福的意義存在,即使現在車站已經廢止,
橙橘色的車廂映著藍天白雲及遠方一整排的杉樹,仍是美得充滿了幸福感。




中午我們來到了某間餐廳用餐,隔壁有間7-11,大夥飯後來這裡採購了許多零食泡麵,
把整間7-11擠得水洩不通,不過櫃檯的結帳人員身手俐落,看來完全沒有被嚇到,
也可能是早就習慣觀光團的大舉入侵,不僅僅只是結帳,連找錢都仔細算給你看,
真的是超級專業,不虧是謹慎的日本人!我當然也在這裡買了不少零食,
有些在車上嘴饞嗑光了,有些以為晚上回飯店會餓到可當宵夜,沒想到大部分都扛回台灣了。



中餐享用烏龍麵套餐,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餐的,熱滾滾的烏龍麵吃起來非常滑溜,
還附上了一顆蛋,敢吃生蛋的可以直接打在飯上拌著吃,不敢的人就打進烏龍麵裡一起煮,
我當然是選了後者,烏龍麵的湯頭煮到後來稍微有點鹹,但是香濃味美,
可能怕我們會吃不飽,每人還又附上一碗白飯、天婦羅和簡易沙拉,
如果啤酒杯裡裝的不是冰開水而是啤酒的話,我想那就太完美了。



今天的最後一站來到了阿寒湖,而我們也將下榻在阿寒湖旁的新阿寒溫泉飯店,
新阿寒比起前一晚的然別湖風水旅館明顯的規模大上許多,且較為新穎氣派,
出入的人潮更多,才來到大廳就滿滿的都是旅行團,我們被分到的房間在別館208號房,
飯店人員特別請我們一群住在別館2樓的房客跟著她走,否則會找不到自己的房間,
一開始還覺得奇怪,不就在2樓怎麼會找不到房間,後來才發現得先從本館上3樓後,
通過一個長廊再繞到別館電梯下2樓,路程複雜蜿蜒,要是沒人帶領還真的不知道怎麼走。



溫泉旅館的房間內部長的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榻榻米+茶几、觀景窗,
不過看到和式桌旁的椅墊上頭丹頂鶴的圖案,加上整間和式房濃厚的復古氛圍,
不免讓我聯想起關於《鶴的報恩》的故事,好像自己就住在那個場景裡一般。



從我們房間觀賞到的景色,是面向阿寒湖的風景,只是冬天來北海道,大多只能看到白雪茫茫,
什麼如詩如畫的湖光水色都只能用想像的,不像然別湖風水旅館毫無遮蔽一覽無遺,
新阿寒的視野還是被高聳的樹木掩蓋不少,可以的話親自走出戶外,到阿寒湖上走走踏踏更好。



有了早上在雪地摔一跤的經驗,安媽終於拿出自備的雪靴防滑帶,果然抓地力好多了,
走起路來也可以大搖大擺不少,從阿寒湖上看新阿寒飯店,地理位置非常好,
玻璃屋的部分是餐廳的觀景窗,一邊用餐可以一邊欣賞美麗的湖景(or雪花紛飛?)
只不過住宿的人實在太多,不管早餐還是晚餐總是搶不到最熱門的靠窗座位。



小時候一直覺得堆雪人很有趣,但要想堆成這樣渾圓飽滿又不塌陷的大雪球也不是那麼容易,
真的親臨現場的時候竟然忘了想要嘗試堆雪人的念頭,看著別人做好的雪人家族,
大大的黑眼睛、往上彎的嘴角,看了怎麼能夠不開心?是說撿現成的還是比較輕鬆嘛!



阿寒湖的範圍實在太廣了,加上幾乎是旅行社必排景點,人潮全都聚集在這裡,
遠遠的看到湖上搭著幾座帳篷,還以為誰這麼勇敢,竟然想體驗冰上露營,
後來才想到有些旅行社會安排在阿寒湖上釣魚和烤魚的活動,聽說不是太有趣,
這樣一來我們團把時間留給團員自由活動可能還比較好一點。



導遊阿喜帶著觀光採購團去找熟門熟路的店家採買名產馬油,我和安媽沒興趣,
選擇自己到旁邊的街道走走逛逛,路旁有不少土產店,賣著五花八門的紀念品和名產,
我猜大多數的客群都是台灣人,所以走進店裡常常可以看見很多用繁體中文寫的推薦,
這邊也有幾間便利商店,怕晚上餓著或嘴癢想吃泡麵零食,採買回飯店也很方便!



晚上的街道很漂亮,兩旁點起了燈感覺星光點點,只不過我們好像逛得太晚夜都深了,
無情的風雪再度迎面襲來,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躲進飯店裡了,回飯店的路突然變得很長,
四周一片寂靜昏暗,差點搞錯回去的方向,真是怪恐怖的。



不過我好喜歡這條街上的巧思,不管是堆雪人、企鵝還是大青蛙,
明明只是一條平凡的街道,也可以這樣趣味橫生。



晚餐在Lobby旁的餐廳享用自助buffet,我原本對buffet沒有太多期待感,
總覺得還是一人一套的會席料理豐盛美味,但新阿寒的buffet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吃,
除了選擇種類多,味道也很不錯,讓我和安媽都很驚喜,可能因為在風水吃到的餐都是涼的,
以至於對飯店料理都興致不高,但今晚不僅吃到熱騰騰的菜餚,還有許多無法一網打盡的食物。



無論是必吃的海鮮蟹腳和握壽司,抑或是煮食和炸物,甚至甜點、冰淇淋都好吃,
就連我平常絕對不碰的南瓜,來到北海道更是破例的吃了好幾塊,除了讚還是只能說讚!



來到日本就是要入境隨俗,聽從導遊的建議,我們先換好浴衣才輕鬆的下樓吃飯,
房裡的浴衣有分小中大size,而且每間房的浴衣花色似乎不一定相同,
吃飯的時候至少就看到2種女生的浴衣花色呢!雖然吃飽睡睡飽吃才是王道,
而且回房後床鋪也鋪好了,但我們也沒忘記來這裡的目的一定要去泡湯囉~
且二月份的季節在阿寒湖有冰上嘉年華花火大會,有特製的冰雕在夜晚會綻放美麗的光芒,
可惜晚間溫度實在太低,我跟安媽回飯店後都懶得再出門,透過房間的窗戶看見煙火施放,
彷彿就在眼前綻放,獨享的花火時分,真是美不勝收!



第二天的戰利品們,應該不算太多吧!除了中午在7-11買的洋芋片、巧克力餅乾外,
終究還是忍不住在阿寒湖旁的土產店下手了,沒辦法抗拒地區限定,
只要包裝精美寫上景點限定的點心就很誘惑我,才會這麼衝動就收刮了,
事實證明不管到哪裡都會有景點限定,買是買不完的,況且許多沒嘗試過的點心不一定好吃,
抽掉外面漂亮的包裝紙,好不好吃全都要碰運氣,而不是地區限定的點心,
如果是跟團的話可以等到最後幾天到導遊帶去的土產店買,通常免稅後還會更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