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f.jpg

離開由布院後我直接搭了特急來到別府,別府是溫泉之鄉,擁有豐富多樣的泉質種類,整座城市因為溫泉蒸氣炊煙裊裊,形成一種奇特而迷濛的街道景象,雖然朋友意興闌珊的和我說別府挺無聊,但因為它是日本湧水量最大的城市,還有全世界僅次於美國黃石國家公園的重要意義,所以我仍想來走走看看,其中別府市區的七大地獄之湯各有特色,由於這次沒有住在別府,時間限制的關係我挑了兩個比較有代表性的地獄溫泉巡禮參觀。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b.jpg

背著行李袋遊覽實在不是很方便,幸虧別府車站東口及西口外都有投幣式寄物櫃,而且數量還不少,一般大小的置物櫃價格是300円,如果是放置大型行李箱的話是500円,先安頓好行李之後我就一身輕便的來去買龜の井巴士一日券囉~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1c.jpg

因為單趟巴士車資是340円,而一日乘車券售價是900円,也就是說只要行程確定會搭到超過3次以上的巴士,使用一日券可以無限次數搭乘是最划算的,而一日乘車券在JR別府站內的綜合案內觀光所就可以購買,還會附上一張乘車資訊時刻表,如果不太確定要去的地方需要搭乘哪台車以及哪個站牌下車,直接詢問服務人員就可以得到解答。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0.jpg

有鑒於七大地獄溫泉都是各自收取門票費用後才能入內參觀的,所以觀光案內所裡面也有販售地獄溫泉套票,2000円可以在二天內參觀包含海地獄、血池地獄、白池地獄、龍卷地獄、灶地獄、鬼山地獄、鬼石坊主地獄七大地獄各一次,比單買各地獄溫泉的門票便宜一點,如果有去超過五個地獄溫泉就會回本了,只是我評估了一下時間,可能無法每個地獄都參觀到,加上我也只對海地獄血池地獄感興趣,套票就有點太多餘了,於是都還是直接到地獄門口單獨購買門票入園。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c.jpg

第一站是海地獄,從JR別府站西口搭乘2、5、41、43號“鐵輪”方向的巴士,在海地獄前“站下車,門票是一張圓形的通行證,上面的插圖非常俏皮可愛,是張牙舞爪的藍色地獄惡魔,但看起來不可怕XD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1.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2.jpg

海地獄是七大地獄溫泉中最具規模的地獄溫泉,而且也是國指定名勝,一入園映入眼簾的是遼闊的綠意盎然和大鬼蓮蓮花池,景色相當優美,蓮花在5~11月盛開,每年日本盂蘭盆節的時候這裡還開放讓限重20公斤的小學生體驗坐在由溫泉地熱栽種的大鬼蓮上,感受漂在水面上的樂趣。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41.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65.jpg

從距今大約1200多年前的鶴見岳爆發而形成的海地獄,因為硫酸鐵質的夢幻湖水藍顏色非常美麗而得名,和看似清涼的色澤不同,高達攝氏98度的溫泉讓四周煙霧瀰漫,更有置身仙境的感覺,在這裡拍照每個人看起來都很”仙“(笑~)。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55.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a.jpg

這裡的腹地也是七大地獄溫泉中最大的,欣賞完美不勝收的海地獄溫泉後,我沿著鳥居的方向往上坡走,可以從比較高的角度俯瞰整個園區,包括遠山和像棉花糖一樣的雲朵。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37.jpg

園內還有一處較小的紅褐色溫泉,看起來和血の池地獄非常相似,尤其是在我之後參觀完血地獄後,除了溫泉池比較大之外,看不出來和海地獄裡的血色溫泉有什麼不一樣......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6c.jpg

這裡有一座地獄噴氣利用溫室,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溫泉的蒸氣栽培植物,除了許多盆栽之外,最主要的還是大鬼蓮花。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76.jpg

iqdK7kItR0SQ0JseOrI2sA_thumb_1479.jpg

海地獄的販售中心裡有販賣許多紀念品及伴手禮、零食等,我晃了一圈後全身而退,但離開前在門口買了以溫泉蒸出來的極樂饅頭,一盒裡有24個小饅頭,裡面塞的是紅豆泥餡,說不上好不好吃,如果有很多人一起分享嘗試看看的話還可以,沒有想像中那麼甜,跟我一樣一個人旅行的話就不太建議買了,份量有點多,沒有好吃到會讓我想要一個接一個,吃幾顆就有些膩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1.jpg

hCGbdh3USgy3VCSOWnTnvw_thumb_1482.jpg

參觀完海地獄後差不多也中午了,我徒步走到附近很知名的鐵輪工房地獄蒸用餐,這裡因為可以體驗以溫泉蒸氣DIY蒸熟食物,結合了別府在地特色、趣味度也十足,非常受到歡迎,現場等候用餐的人數相當多,我只好趕快先去櫃檯登記,開始漫長的等待......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4.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8.jpg

在櫃檯登記姓名後,可以參考牆上的menu圖片思考一下想要購買的食材,蒸鍋的使用費也是要另外計收的,決定好之後就要在食券機付費購買材料,就像一蘭拉麵的點餐方式一樣,放入鈔票點選商品就會跑出小小的餐券,為了避免有人不會操作,旁邊有一個店員協助操作機台,不用怕會點錯。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9.jpg

我這一等,居然就等了一個半小時,坐在旁邊差點都要睡著了,好不容易終於叫到我的名字,店員交給我一張畫上我剛購買的餐券食材、計時器以及流程紙,大大的中文字很讓人安心。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b.jpg

把單子交給在廚房內忙進忙出的阿姨,她們就以非常俐落的速度開始處理裝籠我的蒸物食材,這裡的食材價格並不便宜,我一個人只點了三樣就要2,590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d.jpg

海鮮B組合 1700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e.jpg

地獄蒸豆腐 400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8f.jpg

地獄蒸蛋 150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96.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93.jpg

我的蒸籠編號是幸運7,走到地獄蒸區的時候就有阿姨根據要蒸的食材說明各自大約需要蒸幾分鐘,並且按照時間順序擺放蒸籠,因為蒸氣的溫度非常高,使用的時候都需要帶隔熱手套避免被燙到。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99.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0.jpg

最後的成品出爐,食物都已經熟了,就可以端著托盤到用餐區找空位坐下來充飢了,因為食物都未經任何調味,完全就是倚靠著地熱蒸氣蒸熟,因此是沒有味道的,吃的是食材的原味,可以從餐台自取鹽巴調味,我還蠻喜歡豆腐蒸的,有搭配一點點的鴻禧菇及一小片苦瓜,溫泉蛋也很好吃,熟度非常剛好、蛋香味好濃郁,本來覺得這餐吃完會很餓,但其實兩顆溫泉蛋下肚就飽的差不多了,最高單價的海鮮B其實是我誤點錯的,我沒注意到它整籠都是魚類,有的刺蠻多的或是肉質比較粗,不太合我喜好,早知道寧可選肉類或是單選喜歡的海鮮,可能還比較值得。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2.jpg

門口有飲泉池可以試飲溫泉熱湯,溫度很高要小心燙,喝起來確實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溫泉味,蠻特別的可以淺嚐試試。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3.jpg

鐵輪地獄蒸工房耽誤了比預期久的時間,因為我預計傍晚左右離開別府回到博多,只好忍痛砍掉能夠欣賞整個別府奇特冒煙市景的湯霧展望台的行程,填飽肚子後就直接走到鐵輪巴士總站搭16號巴士血池地獄前進。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5.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a9.jpg

血池地獄也是國指定名勝,相較海地獄有蓮花池、有溫室景致較為豐富,血池地獄就顯得比較單調,紅褐色的溫泉池冒著裊裊白煙,是日本最古老的天然溫泉,因為含有氧化鎂及氧化鐵的紅色熱泥在高溫高壓下從地底噴出,形成如同被血染紅的池水,貌似比海地獄的湖水藍還要激烈滾燙,但實際上血池地獄溫泉攝氏約78度,還沒有海地獄溫泉溫度高。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2.jpg

一樣有個坡可走上去俯視園區,但這就是整個血池地獄所有的風景了,如果不逛販售中心的話,前前後後15分鐘左右就走完了。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7.jpg

據說紅色熱泥有治療皮膚病的功效,所以血地獄裡的血地獄軟膏也是熱賣商品,我一度很心動想買,但仔細想想家裡的藥品藥膏實在太多了,還是冷靜一點好。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b1.jpg

園內有可以泡足湯的休憩場所,走累了來泡個足湯舒緩一下也不錯。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7b.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7e.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28.jpg

UNADJUSTEDNONRAW_thumb_147d.jpg

其他的地獄我雖然沒有進入參觀,但其實幾個地獄溫泉都在附近,走路走著就會經過,像海地獄就緊鄰著鬼山地獄、白池地獄、灶地獄、鬼石坊主地獄,而血地獄旁則有龍卷地獄,若想要全都參觀的話可以根據路線一併安排,但經過這次參訪後我個人覺得只有海地獄稍微比較值得一看,其他地獄溫泉可能就要看每個人對溫泉欣賞的興致了。

海地獄
地址:〒874-0045 大分県別府市大字鉄輪(かんなわ)559番地の1 
營業時間:08:00-17:00
門票:400円
 
血池地獄
地址:〒874-0016 大分県別府市野田778
營業時間:08:00-17:00
門票:400円

 

✿九州一人旅日誌:

。【日本九州女子一人旅】近博多車站的優質旅館--博多東急REI飯店。

。【日本九州女子一人旅】太宰府天滿宮半日遊、合格一蘭拉麵、表參道散策、寺田屋梅枝餅。

。【日本九州女子一人旅】體驗福岡的路邊攤 天神屋台 小金 ちゃん。

。【日本九州女子一人旅】糸島一日遊 (博多車站たんやHAKATA 牛舌早餐、Bistro&Cafe TIME、櫻井二見浦夫婦岩、Sunset cafe)。

。【日本九州女子一人旅】好吃到連吃兩天的極味や(極味屋)和牛漢堡排。

。【日本九州女子一人旅】門司港、下關一日遊 ➣舊門司三井俱樂部、關門海峽人行步道、赤間神宮、BEAR FRUITS燒咖哩。

。【日本九州女子一人旅】由布院 合掌造溫泉旅宿一泊二食 獨棟小屋 旅莊 牧場之家。

。【日本九州女子一人旅】由布院超人氣餐廳 由布まぶし 心 炭烤飄香地雞釜飯。

。【日本九州女子一人旅】由布院甜點Get!B-speak蛋糕捲、花麴菊家銅鑼燒布丁、Milch起司蛋糕、Yufuin Table柚子蜂蜜。

。【日本九州女子一人旅】東橫INN博多站前祇園 免費明太子早餐吃到飽。

 

 

 

 

 

 

 

 

arrow
arrow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