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促台南行成形的最大動力應該就是因為我太想去住佳佳西市場和有方公寓了,
為了能夠住到喜歡的房型,我更堅持要提早一個月前訂房完成才安心,
台南不乏遠東香格里拉和大億麗緻等五星飯店,要享受高級硬體和尊榮服務並不難,
但要能體驗真正在地的府城特色和人情味,我想先從佳佳西市場開始。

佳佳西市場旅店的前身是佳佳大飯店,由台灣首位女性開業建築師王秀蓮所設計,
在70年代的台灣具有邁向開放社會和接納多元文化的重要象徵,
而今佳佳大飯店已然沒落,打開聯合文化接手,找來各個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
保留佳佳原本的精神並賦予這裡一個全新的生命,繼續為每個來到台南落腳的旅人訴說府城故事。



從有方公寓到佳佳西市場的機車路程很近,蜷尾家冰淇淋、布萊恩紅茶、
IORI都在步行可達的距離,知名的國華街小吃、海安路、神農街也全集中在中西區這一帶,
對觀光客來說,是非常理想的住宿地點,遠遠就看見這棟造型特殊新潮的屋子,
被艷陽曬得白的發亮,百年老樹茂盛的枝葉光影映在白牆上,「那就是佳佳!」
我興奮地指著眼前這棟正興街上最醒目的建築物,是佳佳沒錯了。



以樹屋為設計主軸,從B1的樹根往上延伸,一路發展出樹廳、樹下等空間,
最奇特的景象是從屋子裡穿出的樹桌,讓人忍不住多注視幾眼。



門口的招牌仔細看大有玄機,浮雕似的佳佳西市場JJ-W底下,
是未抹去記憶的佳佳大飯店褐黃色印記,屋子的樣貌是改變了,
但屬於這裡的某塊部分被珍貴的保留下來,不是覆蓋或取代,
而是換一種型態和諧共存,我覺得設計巧思實在太用心,
不僅具有時代意義,更從細微末節看出佳佳想呈現的歷史痕跡。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並沒有設置停車場,開車族只能先致電旅館人員詢問旅館門口是否還有車位,
不過因為門口的位置並不隸屬於佳佳,無法限制只有房客可以停,因此還得跟路人搶位,
要是手腳比人家慢一點就只能停到大約走路五分鐘遠的地方,想想還是我們這種機車族靈活多了。



斑駁的郵筒上有歲月的刻劃,所在之處永遠是相機底下的焦點。



如果只是因為舊翻新,那這裡並不稀奇,佳佳最神奇之處在「人」,
這一點從我踏進門那刻就深切體會到了,「哈囉,請問是張小姐嗎?」
穿著輕鬆制服的旅館人員朝我熱情微笑,我卻被她比猜樂透還精準的功力給嚇了一跳,
她怎麼知道我是誰?滿滿的疑問在腦中亂撞著,我後來猜測有可能是因為在先前確認訂房的時候,
旅館人員有特別詢問抵達時間,我因為前一晚就住在台南,提到可能中午就會前往佳佳放行李,
只是高訂房率的假日,旅館人員能夠憑著電話確認的蛛絲馬跡來判斷走進門的房客是誰,
還是太令人驚喜了一點,畢竟,我有可能失約下午才check in,
也有可能當日值班的服務人員與電話確認的人員不同,
佳佳能做到這麼貼心而無接縫的服務,說真的,對我來說比五星級飯店更超乎預期。



為了響應環保,一次性的盥洗用具房內不提供,因此需要自備牙膏牙刷,
要是真的不小心忘了帶,櫃台也還是有提供可自取,好在行前都有把住宿規則看清楚,
自備自己的盥洗用品就可以避免浪費了。



大廳擺滿桌椅,Lobby兼早餐餐廳用,平常時候各異其趣的桌椅像是個性家具也是晨光的交誼廳,
據說這裡的每張椅子都有超過30年以上的歷史,完全看不出來吧!




同事想帶小孩來入住,卻得到佳佳不接受12歲以下小孩的住宿回應,
曾碰過一些高級民宿也有此規定,原因多是怕小孩破壞力強容易毀損昂貴家具,
但佳佳並非不近人情,規定也是其來有自,經過這次住宿觀察,
佳佳在公共環境上確實有對小孩較不友善的設計,特別是斷垣殘壁的扶梯,
造型很是特別,但活動的危險性也較高,小小孩要是一不注意奔跑就有跌落的危險,
也無怪乎旅館人員都客氣的說如果是小家庭帶小朋友要入住,
多半會建議住宿佳佳附近的正興咖啡館民宿。



我們這次住宿的房型在二樓,必會經過被規劃為樹廳的公共空間,
這個散落特色家具的地方就是佳佳的起居室,亂中有序、材質造型各異的桌椅櫥櫃,
拆開來單獨看多像被淘汰的二手家具,可一擺在這裡就重燃生命。



佳佳除了提供免費的洗衣烘衣,還供應隨你愛怎麼吃就怎麼吃的零嘴餅乾,
就連價值不菲的NESPRESSO膠囊咖啡也大方擺在架上無限制的自助取用,
懶得出門只想待在旅館,就自己泡杯咖啡吃塊餅乾,享受美好午後的片刻吧!



最受歡迎的窗檯角落貼心的在牆邊放了個靠枕,我喜歡放肆的倚著背枕往外看,
觀察正興街上的人車來往,再看看能不能有好運氣瞧見那個傳說中賣豆花的攤子,
樹廳裡也放置一台公用電腦方便房客使用,伴隨著白色窗櫺裝進的奔放陽光,好有悠閒雅致。



物盡其用的概念在旅館內隨處可見,不由得佩服起設計師的創意發想,
畢竟誰想的到生鏽的鐵窗原件可以廢物利用搖身一變成為杯架,不僅完全不突兀且實用性高,
更為佳佳所想保留的老房子老東西做了非常完美的新舊融合。



佳佳的房型總共分為SML三種系列,除了S系列僅有「邂逅原型展房」,
規劃為不定期展出藝術作品主題,M、L系列房型皆有與S系列同質性的「邂逅原型展房」,
和具有台南在地文化的「記憶非家」類客房,如果真能選擇,
我最感興趣的應該是L系列以中藥店為主題的淮山舖房和雜貨店主題的三郊舖房,
只是礙於預算考量,加上我們首次造訪台南,在外面趴趴走的時間比待在旅館的時間多,
便退而求其次選了M系列的「崇文書房」,平日定價八折假日九折,若指定房型訂金得先付全額喔!

我們喜歡主題明確的風格設計,尤其在紅娘布房、眠床臥房、文曲星房...幾個特色房型中,
我更是一眼中意崇文書房的知性,和台南的關聯性在於崇文書院位在台南是台灣最早的書院,
因此房間角落便用上大量的書本堆砌或手繪來營造書房的感覺,被群書擁抱的感覺真好!



房間的坪數不大是在我預期內的,所以並沒有太過失落,想要住的寬廣舒適,
台南市區仍有許多五星飯店可選擇,但來到這裡的人追求的是一份關於台南獨有的歷史記憶,
老房子受限的格局大小,自然就被屏除在瑕疵之外了,沒有方正大器的辦公桌梳妝台,
佳佳只有沿著牆壁延伸的桌檯,雖不寬敞但有好看的流線設計,已經很足夠使用了。



房內的茶具組有別於以往住過的民宿飯店,無論是花紋還是質地都有濃濃中國風,
提供的茶包和有方公寓一樣都是台南奉茶出品的,對於台南自產的東西果然深具信心,
而且不得不說,台南奉茶的茶包真的很棒,茶香順口非常好喝,要不是我帶回台北才喝到,
就趁在台南那段時間殺去奉茶店裡買一整盒回家慢慢喝。



壁上不規則擺放的書籍大多都是空包彈,只是用來做裝飾,實際都固定住無法取下來,
還有學生時期必讀的古文觀止咧!喔~好懷念,
幸虧佳佳還是嚴選了一些具有文化代表性的書籍攤在桌面,
晚上挑了本王浩一著作的《慢食府城》來讀,
看得貪吃的我津津有味,對府城在地小吃更是興致濃厚!



牆角一隅,堆成小山的原文書們,不像電視旁的書需要當支架,所以有興趣是可以拿起來翻的,
但看到英文字母就會頭痛的我當然不會給自己自找麻煩。



透過對外小窗及牆上鑿出的兩個小洞光線引進,試圖增加室內的明亮度,但這樣的採光還是有限,
當然沒辦法跟直接開對外窗或落地窗的房間比,至少裝潢風格還挺有趣的,
值得一提的是房內的插座超級多,隨便算都至少有十個,對我們這種晚上又要充手機又要充相機,
還有ipad充電的旅人來說,不必排隊搶插頭用真是福音啊!



沒辦法把洗手檯裝進浴室裡,就隔出空間緊鄰著浴廁,用很有台灣味的紅磚作檯面,
讓人印象好深刻,除了漱口杯和洗面皂完全沒有提供其他備品,
這樣也好,家裡堆積的那些從各個飯店民宿帶回來的備品也多到快被淹沒了。



房間的空間既然有限,浴室就別奢求了,當然不會有浴缸,只有加裝浴簾的半乾濕分離,
沐浴乳和洗髮精也都是一大瓶裝固定在牆上可重複使用,值得一提的是搶眼的玻璃裝飾,
要想呈現書香滿屋的樣貌,小地方也不能放過耶!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進房後第一眼見到的就是洗手檯和小玄關,
還貼心設置了放行李的架子,有鑑於前一晚在有方公寓被蚊子騷擾的睡不好,
這一晚住佳佳,溫馨的小房間終於讓我們一覺好眠。



翌日早餐讓我相當期待,早聽說佳佳的早餐有別於其他旅館,大部分的飯店為了供應大量房客用餐,
多採用buffet的供餐方式,但佳佳是採取絕對讓你吃飽的一人一份套餐,
最特別的是,為了發揚台南在地「小吃」,每天一早旅館人員就會去為大家採買知名鹹粥或菜粽,
讓房客舒服的坐在佳佳吹冷氣吃早餐,也能吃到最道地的府城小吃。
看看這份菜單,被命名為美麗幸福早餐,好像真的吃了就會很幸福耶!



雖然訂房的時候就有讓我們選擇想看的報紙,但餐廳書報區仍有其他的書籍和報紙提供,
有沒有發現舊鐵窗不只用在二樓當杯架,這回又化身書報架了,功能性十足!



自助式的熱茶一樣是台南奉茶,口味不定期會做更換,
可以看上面貼的茶包就知道今日茶品是哪一款囉~



開胃小點看起來很精緻,名稱已經有些忘記了,總之左起是起司絲瓜→龍蝦沙拉三明治→
烤墨魚麵包和玫瑰or蔓越莓?麵包,記憶久遠請見諒,每一種味道都很棒,
看得出來有用心在小地方做變化,更不用提麵包烤到微焦酥香的狀態就是好美味啊!



美式餐盤裡有清爽的墨西哥雞肉捲、滑嫩炒蛋和生菜沙拉,
沙拉醬則有三種口味可選擇:油醋、優格和胡麻,我愛死胡麻醬的香氣了,
這份美式餐盤雖然份量不多,但不油膩吃了舒爽也不會有負擔。



再來就是重頭戲阿憨鹹粥了,才喝一口就覺得好有古早味,裏頭有滿滿的虱目魚肉和蚵仔,
還有粒粒分明吸飽湯汁的白胖米飯,湯頭味道很鮮甜,
此行我們沒有時間去拜訪阿堂和阿憨兩家知名鹹粥,能夠在佳佳吃到真的好幸運,
聽說連續住宿兩天以上,佳佳為了避免讓房客每天都吃到一樣的早餐,
還會去採買菜粽之類的不同小吃,真是有夠貼心的!



平常我雖然不常吃水果,但最愛西瓜香蕉和奇異果了,看到佳佳的飯後甜點是奇異果心情大好,
突然想起前陣子同事吃奇異果都會把整個皮削掉,我卻堅持奇異果一定要對半切,
用湯匙一口一口挖來吃才最過癮!台南的水果店也是在地特色,
好多人喜歡到水果店現場切盤水果吃,這裡的奇異果一點都不酸,好甜好好吃咧。



即便已經有提供自助的熱茶和牛奶,佳佳仍準備了我們現在已經很少見的麵茶和米麩牛奶,
老實說我以前不太曉得麵茶是什麼東西,自從上回在宜蘭傳藝中心喝到才知道,
真是好有傳統古早味的風味,應該會喚起一些人小時候的回憶吧!



米麩牛奶完全是因為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東西才選的,據旅館人員解釋米麩是一種嬰兒食品,
味道實在是.....太特別了......如果不是為了嘗鮮的話,我想我們兩個都會乖乖選麵茶。



牛奶



吃飽喝足後我們決定利用退房前的時間好好參觀一下佳佳,
所以我們是一路從一樓跑到最高層的樹頂探險,每一層樓都很有自己的風格特色,
還藉著有些房客退房離開門戶洞開的時候偷偷看了一下房間裝潢,
也因此欣賞到了原型素房和神農街房的樣子,每一間感覺都很不錯咧。



回到二樓樹廳,樓梯的角落旁那張延向屋外的長桌是閱讀區,
旅館人員說偶爾還會有小貓從旁邊鑽過,想像那個畫面不由自主的覺得生動,
應該連小貓咪都愛佳佳吧!



喜歡這裡白天的採光,把皮膚照的好白。



這次來訪前,佳佳西市場的關係企業以女性為設計考量的佳佳小南天也剛正式營運,
原本還在猶豫到底要先住看看預算更低一點的小南天還是選擇佳佳西,
後來還是決定從佳佳西先住起,現在,我覺得這個決定很正確,
也許有很多人來到這裡,會認為高房價和硬體設備無法一以貫之,但在我眼中,
佳佳西市場是個非常有魅力的旅店,它們從裡到外從上到下都貫策一種台南精神,
每一個員工都讓人感受到真心對待房客的熱情,以及真心喜歡自己工作的執著,
說起來也好笑,入住第一天我和J穿上我們那套很吸睛的香蕉情侶裝,
就被整個佳佳西的員工暱稱我們是香蕉情侶,甚至隔天不同的接待人員看到我們,
還會開玩笑的說「你們是香蕉情侶對不對?」記憶力之好真叫我啼笑皆非,
但也覺得她們真的好可愛,下一次到台南,我還是想住佳佳西市場,
如果有多一點的時間,就把小南天和正興咖啡館民宿也住上一輪,
台南在地文化除了小吃和古蹟,原來透過住宿,也可以感受到那份台南人的熱情。

佳佳西市場旅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11號
電話:(06)220-9866 
傳真: (06)220-9867
官網:
http://www.jj-whotel.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