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張雨生當紅的那個年代

『我的未來不是夢』在大街小巷傳唱

除了穿著軍服搭直升機降落演唱會場的模糊片段

我幾乎記不起更多


喔 對 我還記得爽朗的笑聲

還有還有『帶我去月球』、『天天想你』、『大海』、『永遠不回頭』.......


真正再度注意起張雨生

竟然已經是他逝世九年後

也就是我開始注意到楊培安的時候

那個大家都說相像的影子

他喚起了大家對張雨生的記憶

對雨生的音樂推廣也是不遺餘力

多虧了網路的發達我才能夠再回頭去搜尋錯過的畫面

記憶中的笑臉和歌聲居然彷如昨日而已


基於一份懷念加上對其音樂想法文字的欣賞

我去了雨生十周年紀念會一趟

事實是我根本不曉得繁華的信義區裡竟然會靜靜座落著一排矮房

據說是從前的防空洞    而紀念會場就設在這裡頭

復古的風味也恰巧與主題搭調    場地小是小了點

我卻覺得愜意很多

懷舊的卡帶和海報     雨生娟秀字跡的家書

隨筆的樂譜、三把吉他和一台KEYBOARD

當然也少不了佔據雨生後半期的劇場生活

展場內的人潮就如同所想像的那樣

因為沒有座椅   所有人都是站著或盤坐在地上

只是投入在布幕上所撥放出來的影像

雨生的舞台劇、MV和廣告

甚或是他在果陀的好朋友幼芳老師及友輝老師談他們記憶中的雨生

或哭或笑


年少的時候我聽光禹 每年到了十一月的時候他總會談起雨生

後來到了培安   我才知道每年的雨生紀念音樂會一直是有在進行的

或許我從來不是所謂的雨生歌迷

但很高興還能夠讓雨生的音樂激盪我的生命

憶起那段飛揚的青春


後記:

雨生朋友會算是雨生的後援會,我一直覺得命名的很好,以朋友的身分存在著

後來看見了一則新聞報導

「雨生朋友會」的核心幹部「小伍」表示,張雨生還在世的時候,他們這票歌迷就一直
 提議要成立一個正式的歌友會,但是都被張雨生婉拒,因為張雨生認為自己與歌迷的關
 係更像是朋友,所以他不會讓自己的朋友為他成立歌友會的。後來網路開始發達,張雨
 生主動向歌迷提議,表示他會在BBS版或網路上開一個討論區或聊天室,大家不定期在
 上頭聊天聚會,沒想到這個願望還沒實現,張雨生就因為車禍而離開人間,在所有人為
 了他的離開而流乾眼淚後,決定正式成立「雨生朋友會」,大家互相交流資源、繼續推
 廣他的音樂,甚至幫忙張爸爸張媽媽銷售水果,協助張家兩老的生活。一連串持續性的
 行動,不但創下歌手過世後才正式成立歌迷組織至今已達十年的紀錄,而且每年亦有許
 多其他歌迷在全省各地舉辦「雨生紀念音樂會」,連帶讓不認識張雨生的年輕學子也一
 批批投入到張雨生的音樂世界之中,使張雨生成為台灣樂壇一個在過世後仍屢屢創造奇
 蹟的歌手。」


我相信張雨生在天堂也不會寂寞的


分享張雨生音樂的感動

若能找到音樂檔後補




專輯 / 口是心非
/ 民國86年10月出版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演唱/張雨生
編曲/Koji Sakurai  混音/小K  製作/張雨生

當你平躺下來 我便成了河 
迴繞你的頸間 在你唇邊乾涸 
竊想你的眼神 我戀戀不捨 
聚為一泓泉水 深邃清澈 

當愛燎原成災 你徐徐側身 
堆積肥沃河床 我是朝聖的人 
我是客途的雁 卻一往情深 
從此無意追逐 新綠的春 

任我流吧 層層冰川 
億年換幾吋 我也寧願這麼盼 

等到昏黃 等到痴傻 
等到公主吻青蛙 

魔咒緩緩褪盡 你笑得厲害 
天曾缺掉的角 無非此等神采 
我將殘翼放下 從河中走來 
你正頷首告知 這裡有愛



沒有煙抽的日子
專輯 / 想念我
/ 民國78年07月出版
作詞/王丹  作曲/張雨生  演唱/張雨生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
一直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哦……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