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阿秀海鮮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永興里9鄰忠義路3號
電話:(02)2498-4176;0912276502

是什麼樣的美味,讓我們總是不辭路程遙遠,從台北到金山,只為吃一頓鐵皮屋裡的好料,沒有舒適環境、涼爽冷氣,只有面對的一片藍藍大海,成為最無價的美景。我不愛海鮮,這樣說太絕對,應該說比起海鮮我更嗜吃肉,幾次嘗過親朋好友推薦帶去的名海產店,也從沒留下深刻印象,唯獨阿秀海鮮,在我心裡至今仍處於不敗地位,儘管它如此的不顯眼,甚至沒有奪目裝潢,若是冬天來用餐得承受涼寒,夏天則得忍耐悶熱,我們卻還是甘之如飴。



這條路上也有幾間海產店,但我們總是只來阿秀,雖然也嚷嚷過幾次下次換別間吃吃看,說不定一樣好吃,但每一次都還是走進這個熟悉的老地方,有些餐廳吃第一次的時候覺得驚艷,第二次再訪感動就變調了,奇怪的是來過阿秀好幾回,大多時候點的菜都是一樣的,那種心裡面吶喊「好吃!」的感覺卻沒變,是不是真的很有愛?



店裡面大多時候只有阿秀一個人內場兼外場、校長兼撞鐘,忙起來連桌子都來不及收,但這次去卻多了一個幫手,厲害的是幫手的廚藝可以媲美阿秀,味道和以前幾乎沒有出入,偶爾因為人手不足分身乏術,料理味道哪裡不到位,熟客還會直接點名,只能說饕客很多,有那麼多人在幫阿秀把關,想要偷吃步都不行,不過也或許因為這樣,我們才總是能吃到最新鮮而實在的佳餚。



若要點上這一盤土雞,可不是隨便來隨便有的,必須事先打電話預定,土雞是阿秀自己放養的,有光澤的黃色雞皮,緊實鮮嫩的肉質,吃起來絕非軟趴趴的肉雞比的上,就連一向最不討喜的雞胸肉,也一點都不乾柴,一家四口來的時候我們就點上半隻,揪多點親戚時就一定要訂一整隻分兩盤裝才滿足,這裡不只海鮮好吃,招牌土雞也是內行人必點!



白灼蝦也非等閒之輩,蝦子鮮不鮮一吃就知道,完全騙不了人,我拿有殼類的海鮮沒辦法,蝦蟹類經常只是意思意思淺嘗,懶得剝殼又不想弄髒手,才吃一隻阿秀的白灼蝦就停不了口,那種完全自然的鮮甜,絲毫不拖泥帶水的彈牙,實在是太驚喜了!雖然附上了醬油加芥末,是非常台式海產店的吃法,但化學芥末還是讓幾位特別挑嘴重健康的親友寧可吃原味。



海瓜子調味不重鹹,鮮味全跑出來,比起一般海產店還是好吃許多,只是海瓜子肉沒有特別飽滿,相對其他道來說稍嫌平凡了點。



極好吃的沙拉筍,難得清空一盤後又加點了一盤,上回來的時候已經被嫩到不行的炒筊白筍絲給征服,很想再回味一次那時的美味,可惜現在時節不對沒有筊白筍,但端出的沙拉筍同樣清甜如水果,又不像安媽前陣子買回來煮的大竹筍,吃起來澀又帶苦,這裡的筍爽脆無比,即使我實在不怎麼喜歡美乃滋,還是非常喜歡這道簡單的菜餚。



每次來都絕對必點的九孔,是我和屁健的最愛,蠔油搭配九層塔完美的入味,太讓人吮指回味了,九孔ㄉㄨㄞ ㄉㄨㄞ的口感亦十分有彈性,除了有一次吃到較為明顯的腥味之外,其他幾次調味表現都一樣好,硬要挑剔的話,大概就是這次的九孔個頭小了一點,但美味毫無改變。



看起來如此平淡的花枝片,掌控得宜的熟度實在是拍案叫絕,所有的料理都一樣,只要食材夠好,即使沒有添加什麼調味料,原本的滋味同樣迷人,這盤花枝就是新鮮食材的代表,柔軟的薄片不需要多餘的佐料,偶爾多了大魚大肉,也會想回歸這樣的原始單純。



大人們還點了魚,兩條魚做三吃,一吃煮魚湯,阿秀特別愛用石狗公,魚現抓現殺,石狗公的肉很多,但是肉質較為結實,而非細緻的口感,湯頭是最能呈現精華的清湯,熱燙燙的很暖胃,只是在這個炎熱夏天也喝出了一身汗。



第二吃清蒸,魚肉飽滿到快炸裂開來,但老實說我對石狗公的興致不高,相較起來還是比較喜歡鱒魚那種肉質柔軟細緻的魚,清蒸是吃魚最理想的作法,阿秀本身的醬汁調味也到位,所以瑕不掩瑜,假如喜歡比較有嚼勁、質地扎實的魚肉的人,肯定會滿意。



最後一吃是烤魚,阿秀說是客人提議的作法,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烤和蒸相比她反而推薦烤魚更好吃,我覺得她說得沒錯,石狗公這種魚似乎烤比清蒸更出色,油香、檸檬汁和胡椒很輕易的巴在較粗的魚肉上。



儘管已經飽到最後幾道菜都是小吃兩口就停筷,但卻仍然最期待飯後的重頭戲--阿秀贈送的炸芋球,芋頭是金山這一帶的名產,味香綿密,即便是我這種平常根本不敢碰芋頭的人,都很想整盤搜刮,不管廚房多忙碌,阿秀都會盡可能的炸出一盤又一盤的芋球做為餐後點心,我的嘴巴大概也是因為這樣而被收服的吧!沒有油耗味,明明作油炸卻不顯得油膩,外酥內軟簡單自然的呈現出芋頭的甜,如果當作零嘴的話,搞不好不知不覺就又胖了好幾斤吧。

有時候仔細想想,像我這樣對餐廳裝潢外貌協會的人,往往選擇餐廳最在意店家備受注目的程度,竟然死心蹋地的愛上了阿秀海鮮,逢人就推薦大讚這裡的海鮮有多好吃,這大概就是實力可以取代一切的證明吧,阿秀海鮮真的好好吃,來金山一趟如果錯過了它,那絕對是一種遺憾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