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熱衷賽馬,從港劇中便可見端倪,因為從來沒有親身體驗過不免覺得好奇,

所以這次行前特別上了香港賽馬會的網站查詢有賽馬的日期和地點以免撲空。


香港的賽馬場主要有兩個地方,一個是跑馬地一個是沙田,

跑馬地通常在星期三或四有賽事,假日的場則大多在沙田,

雖然跑馬地在港島離我們這次住的地方比較近,但這回待在香港的時間剛好沒賽事,只有星期天沙田有早場賽馬,

於是我們便決定通吃,星期六下午到跑馬地的賽馬博物館走走,星期天再去沙田看賽馬一舉兩得!





來來來,搭上超復古又萬能的叮叮車一起去跑馬地吧!

記得要選車頭標著跑馬地的叮叮車上車呦~


不過,我和J兩個土包子搭了好幾次叮叮車,卻總是搞不清楚什麼時候可以下站,

只好一直煩路人啦、司機啦,確認可以下車的時候就趕緊跳下車,

叮叮車上有個年輕女生指示我們下車的站,但沒想到我們竟然足足在原地迷路了快一個小時,

明明跑馬地賽馬場就在眼前,卻怎麼樣都找不到賽馬博物館,

詢問當地的人也幾乎都是霧煞煞的模樣,我想在地人應該都不會去賽馬博物館的吧......

繞過了一整個賽馬場(天知道賽馬場有多大,又下雨真的快把我們折騰死了.....)終於看到賽馬協會,我們立刻衝進去問,

當得知賽馬博物館就在隔壁的時候,只差沒有兩個人相擁而泣了呀!






搭著電梯往上,雖然是星期六但參觀的人潮很少,

服務人員態度都十分親切,而且參觀不需要門票,真是經濟又實惠的觀光景點~

比較好笑的是當我們從博物館裡面的玻璃窗往外看的時候,才發現我們所在的位置方才在賽馬場裡的時候就一直有看到,

也不知道為什麼鬼打牆走不出去,白白耗了好多的時間和體力。





不過參觀了賽馬博物館真的覺得很有收穫,雖然博物館並不算很大,

但詳細的介紹了賽馬場的歷史、賽馬使用的器具、還有影片和陳年物品、獎杯等等,

尤其香港賽馬會每年都要捐出十億港幣作慈善,是香港最大的慈善團體,

他們建公園、醫院、學校,非常的有錢,也對社會有相當多的貢獻。







↑這是早期的投注機,科技日新月異,現在當然都已經是自動化的新型投注機了,

但早期的投注機還是相當有復古風味。





在現場看到一張照片旁邊提到「拉頭馬」,因為不懂是什麼意思,還特別問了工作人員,

親切的工作人員告訴我說,頭馬就是第一名的馬,

拉頭馬指的就是當馬匹得到了該場比賽的第一名,訓練師會拉著頭馬亮相拍照。



↑香港賽馬會的標誌,有沒有發現中間的圖案很像馬蹄鐵呢?

哈,其實我也是剛剛才發現的耶!



馬匹的影片介紹,教你怎麼看優秀的賽馬,

優異的賽馬跑的時候頭一定不會左右搖擺而且脖子會直直的往前伸,牠們的屁股渾圓、腿的比例適中,

跑累的時候還會換出力的腳跑,真的很有意思呢!



雖然在賽馬博物館並沒有待上非常久的時間,但輕鬆的觀賞歷史的圖片解說,加以影片的輔助,

覺得博物館也可以不那麼枯燥乏味,尤其對於港人特別喜愛的賽馬活動也有了比較進一步的認識,

感覺還蠻好的。




第二天,趁著旅行社贈送的全日通可24小時免費搭乘港鐵的機會,就很乾脆的殺到沙田馬場看賽馬囉~

搭港鐵到九龍塘準備換車往馬場站,馬場站只在有賽事的當天有停靠,

因為有兩條路線分別往馬場和羅湖, 因此上車之前可要睜大眼睛仔細看清楚。



要怎麼知道哪些人要往羅湖哪些人要去馬場?最簡單的分別就是那些手上拿報紙的人,

大家都感覺是有備而來,當然也不能忘記準備一份寫上賽馬場次、賠率等等資訊的馬報,

香港人果然是專業的咧~尤其看到一大堆人在車站專心看著報紙的模樣,真的覺得好有趣呀!



抵達馬場站之後,也沒時間思考要怎麼走,就跟著人潮的方向準沒錯,

入場門票HK$10,直接用八達通刷就可以,

遠遠的看到了全球唯一的活動天幕,沒錯,沙田馬場到了!

雖然我們並不知道首場賽事的時間,但沒想到很幸運的碰上了首場比賽的賽前馬兒亮相,

果然是全民運動哪!說是萬頭鑽洞都不為過,不論晴或雨一點都不影響港人的興致,

當然也沒有澆熄我們興奮的心情囉~





在賽前會先有一段馬匹繞場亮相的時間,

賭馬的人也可以趁這個時間看看馬匹的狀態,等會兒才好下注心儀的好馬,

「你要選幾號?」我問J。

「嗯...我要選3號!」

「為什麼?」

「因為3號看起來桀傲不遜,非常的不安分,這點跟我很像,一定會成為一匹黑馬脫穎而出!」J自信的說。

虧他講得出來,我看是自信過頭吧!

看定了屬意的馬匹後就準備來去下注囉~



瞧瞧這些專注盯著電視和報紙的港人,可是正在觀察和盤算要下注哪匹馬贏,

這場景還真有點類似我們台灣的股票市場哪!



我們當然是沒有那麼專業,想選幾號完全是憑直覺,所以運氣成分還是比較多,

不過,要來投注之前得要先填好彩票,因為我們不太懂,現場還有專門的服務人員可以指導,

他教我們最基本簡單的投注方式就是選擇「獨贏」,也就是選第一名的馬匹,

也可以選擇「位置」,就是前三名的馬匹,

最低的投注金額是HK$10,我賭博比較保守,而且只是想來玩玩看,所以只投注了HK$10試試水溫,

J就比較取巧,身上剛好有HK$40的零錢,就全部都掏出來投注了。



超糗的是我還眼拙畫錯欄位,拿著彩票和投注金去櫃檯的時候和工作人員兩個人語言不通還溝通了半天,

眼看著比賽就快要開始了,趕緊立刻重畫了彩票投注,

幸運的趕上了第一場賽事。



將江,我們都投注完成了,我選的是我的lucky number 4號,

眼見時間越來越接近比賽開始,我們兩個奔跑出去馬場觀賽,

廣大的腹地、全球最大的巨型彩色屏幕,超級有臨場感的啦!



可以看得出來地還是濕的,本以為老天還蠻賞臉,知道比賽快要開始雨就停了,

沒想到接近比賽前一刻,雨居然唰的一聲反而越下越大,

大家都跑進屋簷下躲雨,觀眾席根本少有人煙,只有我和J兩個觀光客不死心,

硬是要撐著雨傘踩著水窪,大剌剌的站在雨中吶喊。


不過場地那麼大,連從哪裡開始跑我們都不知道,找了一位伯伯問,

他指了指右手方示意馬從那邊開始跑,還很熱心的拿了他手上的報紙告訴我們今天的首場賽事是12:45開始,

賽程是1000米,第二場要等半小時後是跑1500米,

「你們是下注幾號呀?」伯伯問。

「他選3號我選4號!」不瞞各位,我真的很愛和在地人聊天,

「厲害!」伯伯朝我們比了個大拇指,「啊?」該不會我們那麼神準投注到最熱門的馬匹吧?我和J相視而笑。

「因為我也有買3號和4號」伯伯打趣的說,哈哈原來如此。







「四號加油!」「三號加油!」在一片寂靜中頓時出現兩個很自得其樂講著普通話的人在幫馬匹加油,

那就是我們,一直幻想著熱鬧鼓譟的場景,所有的人齊聲為支持的馬匹吶喊的吵雜聲,

結果因為雨天大家都躲起來,氣氛顯得冷清多了,不過無妨,我們自己還是玩得蠻開心的: )。



比賽結果出爐,雖然我們很努力的幫3號和4號加油,但牠們都沒有得到第一名,

我的4號得到第四名,J的3號根本就是倒數的名次,兩個人都超級沒有中獎運呀!

本來J還想再賭就被我阻止了,「你沒看到剛剛那邊的海報寫什麼嗎?《沉迷賭博,如倒錢入海》,玩過就好了啦~」

我也知道這樣是蠻掃興的,但光看J去澳門賭錢的態勢,如果不阻止他肯定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囉~我們還是乖乖的猜哪匹馬會跑冠軍就好了,一樣也很有樂趣呀~



這次來香港,賽馬算是整個行程中的重心,也是此行最大的目標,

真的很想在天氣好的時候再來一次,感受觀眾席上的人聲鼎沸熱鬧氛圍,

也推薦有要來香港的朋友們,在血拼購物之餘抽個空檔參與一下港人最熱門的休閒活動,

絕對是非常難得又有趣的體驗喔!


跑馬地賽馬博物館
地址:香港跑馬地快活看台 2 樓
電話:
(852) 2966 8065
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日10:00~17:00(農曆新年初一初二除外)星期一休館
官網:
http://www.hkjc.com/chinese/special/2004_archives_museum/am04_index_mu.asp


沙田馬場
地址:香港新界
沙田馬場
電話:(852)2966-8111 
觀眾席票價:HK$10
官網:
http://www.hkjc.com/home/chinese/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