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看完《傻瓜村》的時候,我就決定好要看12月由金士傑出演的《步步驚笑》,

因為在《傻瓜村》散場後拿到了《步步驚笑》的8折優惠券,比起信用卡優惠還要便宜了點,

我看舞台劇一向都買一樓前幾排的票,為了能夠把演員的表情看清楚,

但這次想體會整個舞台的架構和演員的走位,所以我買了票價相對便宜的二樓第一排的位置。



說實話,這次我沒有先做功課,所以我不知道這場戲竟然從頭到尾只靠四個演員撐完全場!

天哪!這根本就是神乎其技!

這個故事的原著劇本是約翰‧布康的《The 39 Steps》,後來由緊張大師希區考克改編拍攝成電影,

故事大綱是敘述一個名叫漢耐的男子,莫名奇妙的捲入一個國家機密中,他為了保護國家機密,

不讓外國的間諜組織將竊取到的機密帶出國外,影響整個國家興亡,因此展開了一段驚險的逃亡過程。


聽起來像是嚴肅刺激的間諜片,但偏偏這是一個看似在胡鬧,實則非常需要靠演員本身的功力來逗觀眾開心的劇,

四個演員除了男主角金士傑從一而終扮演一個角色外,女主角天心也扮演了三個角色,

更甭提卜學亮及劉亮佐兩人輪流分飾了四十幾個角色,包括爛泥、岩石、裂縫、男扮女裝、警察、賣報紙、旅館主人......等,

真是十足精采有趣!


雖然是一個標準的鏡框式舞台,但靠著燈光、還有一些小細節的演出,比方說坐車的時候身體搖晃、吹風時圍巾會飛,

靠著維妙維肖的表演,而成為許多的笑點,

用換帽子、聲音變化、走位等等方式,讓眾多角色可以同時存在,

看似手忙腳亂,厲害的是戲劇的節奏並不會因此被打亂,演員還能清楚記憶自己當下的角色,

我認為是我看過很新穎又很有趣,還需要非常熟練的一場戲。


金士傑的演技當然沒話講,我真的是很欣賞他說話的口條,有條不紊的感覺,

天心挺讓我意外,和當初看果陀二十《針鋒對決》的蔡燦得一樣,因為平時不會特別注意她們的戲劇演出,

沒想到在舞台上說話的語調還蠻吸引人的,詮釋的三個角色也都很盡力,

阿亮和斗哥真是整齣戲不可缺少的靈魂人物,甚至覺得整個搶過男女主角的風采了,

看他們用力的飆戲,渾然天成的喜感真是好過癮!


如果《傻瓜村》是會引你發笑的劇,那你怎麼可以錯過《步步驚笑》?

我那時以為《傻瓜村》只是劇本淺了點,已經有喜劇的架構了,

但我現在卻覺得,原來一個沒有寓意的劇本,一樣可以讓人不覺得無聊卻又拍案叫絕,

真心推薦給和我一樣喜歡舞台劇的人,去看《步步驚笑》你一定會很開心不會後悔。

步步驚笑》官方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godot2009/the39steps/27716910

兩廳院售票: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x0fZA09nGeCmj98r4A%2f%2f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