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手作幸福料理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一段137號
電話:(02)2700-0299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2:00
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ushiking2

說到台北市最兼具時尚和品味的街道,安和路無疑列在排行榜上頭,開設在這裡的店家,
無論是服飾店或餐廳,各個都有其獨特個性甚至大有來頭,如打仗般的下班時間,
離開車流喧囂的信義區,轉身來到不算遠的安和路,整個氣氛竟然像換了個世界,
不是杳無人煙的空寂,但卻有種份外的平靜,想起J之前說要帶我來這兒小酌聽駐唱,
說了兩百年都還沒動身,倒是這回先來當假名媛品嘗高級日本料理,也算是努力工作的回饋吧!




小鹿手作幸福料理有個可愛的名字,不禁讓人以為是個鄰家女孩經營的溫馨鄉村風餐館,
因此真的來到這裡站在門外,看見偌大的氣派門面,反而有種"嘩"的驚嘆感,
隔壁是每個女人夢想的知名婚紗CH wedding,我和J都猜想,搞不好有好幾對情侶,
都是挑選完婚紗後順便就近來小鹿吃日本料理的吧!



是的沒錯,這裡可不是什麼溫馨鄉村風餐廳,走進店裡看見充滿時尚日式風情的裝潢,
應該不難想像它是一間日本料理店,據說店內的許多擺飾品都是老闆親自赴日本帶回,
雖然餐廳開幕到現在的時間不算久,但其實小鹿手作料理是老闆的第二間店,
位在光復南路上的本店錦壽司,因為受到顧客歡迎,板前的七個座位經常一位難求,
可能也是因此而有了二店誕生的原因之一吧!



至於到底為什麼店名要取名叫作小鹿呢?我們都十分好奇,雖然沒能幸運碰到老闆,
但熱情活潑的毅帆師傅為我們解答了疑惑,謠傳(?)老闆到日本為二店取材做準備的時候,
買了兩個便當走到奈良公園,正打開便當預備低頭享用時,小鹿們便湊近流露出飢渴的眼神,
再轉頭一看,其他的小鹿竟然對著尚未開封的另一個便當下手!因為這樣的「小鹿奇遇記」,
讓老闆深深覺得和這群鹿有不可抹滅的緣分,便乾脆將店名以小鹿為名,至於這麼有趣的故事,
到底是真是假,或者正確性有多少,還是等下次真的遇到老闆本人的時候再請他說分明好了~



店內的寬度夠廣,因此一樓板前座位一字拉開還挺有氣勢的,可能是因為平日晚上,
所以人並不是太多,這裡提供的是日式無菜單料理,晚餐價位從$2,000起跳,
依序$2,500、$3,000、$3,500、$4,000.....用餐前,師傅會先詢問是否有不吃的食材,
我和J都一致搖搖頭,這樣師傅也比較能隨心所欲的發揮吧!為我們服務的毅帆師傅很健談,
席間也不時和賓客聊起天來,談到曾遇過不吃生食、不吃海鮮、不吃四隻腳動物的顧客們,
除了非常考驗師傅的創意功力外,也讓常被同事說挑食的我詫異不已,原來我沒有很難搞嘛XD



一開始師傅先在每人桌前的盤子裡,擺上白蘿蔔、菜頭和小黃瓜等醃漬物,酸甜爽脆十分開胃,
若是吃完了還想再續可以大方舉手,此外,之後陸續呈上的刺身也都會直接擺上盤,
可以搭配後續的白蘿蔔絲一起食用。而這裡的現磨芥末我也非常喜歡,不會有直上腦門的嗆味,
卻可以恰如其分的當個襯職的配角,只需要一點點就能達到加分的效果。



淋上特製優格醬的生菜沙拉味道很清新,半生熟旗魚片和甜美干貝口感更是奢華,
盤上綴飾的小紅點,只消輕輕一咬,整個辛香氣就馬上擴散,原來是威力十足的紅椒粒,
若不太敢吃生魚片的人應該可以從這類的半熟生魚片開始嘗試起,循序漸進體會刺身的美妙,
而厚實軟綿的干貝入口滿是鮮美,好像輕輕用舌頭一彈就會散開一樣的柔軟。



專注的男人最有魅力,正在仔細片魚生的毅帆師傅,說話口氣、笑聲都像極了我同事,
也因此聽他講話總讓我覺得很有親切感,其實師傅說,習慣了工作長時間和客人熱情攀談,
私底下的他可是安靜寡言的,這是否就像喜劇演員只在舞台上帶給大家歡笑,
現實人生中卻是低調沉靜的大反差咧?(登楞!此時彷彿響起了配樂「小丑」.....)




白身魚辛香捲

回歸正題,來瞧瞧第一道傑作,白身魚辛香捲上下是由兩種不同的魚所組成,上為白鯛魚,
口感較軟,下為牛尾魚,吃起來比較Q彈,兩者有明顯差異,白身魚本身的味道就較為清淡,
因此白鯛魚靠梅子當綠葉,牛尾魚則捲上薑絲,讓梅薑奔放的辛香/馨香作一個完美的鋪陳。



紅魽背

紅魽的背部抹上岩鹽稍微炙燒後,不需特別沾醬就能吃出鮮美的原味。



迦納魚

迦納魚用的則是湯霜做法,魚皮紋路特別漂亮,細緻緊實的魚肉一樣令人激賞。



紅魽腹

前面吃過紅魽的背部,這次換紅魽腹,不採取師傅慣用的微炙,真正挑戰刀工和食材原味。



鮪魚

鮪魚色澤紅艷,魚身上用紫蘇點綴,當然是毫無一絲多餘的筋,柔軟得不得了。



白鯧魚



天使紅蝦

吃這道天使紅蝦可得按照順序,由上而下由前而後,可品嘗原味亦可擠上金桔添味,
先從蝦尾開始,再嘗蝦身+海膽及紫蘇葉,最後是蝦身+蟹味噌,味道由淡而濃的變化,
讓每一口的層次是堆疊上去的,到了最後的蟹味噌(其實就是蟹膏),更是濃鮮到讓人陶醉。



軟絲

師傅特別提到上下兩塊軟絲使用的刀法不同,吃起來口感也會有些微差異,不過這箇中奧妙,
恐怕還是要嘴夠刁才能分辨一二,只怪我沒有這天生本領,上面那塊用梅汁陪襯淡雅香氣,
下面那塊則搭配底部的紫蘇葉,又黏又滑的新鮮嚼感,可不是假軟絲比得上的。



紅喉

同樣的炙燒,闊氣現刨上喜馬拉雅玫瑰鹽,這紅喉的油脂豐厚香氣逼人,還來不及喊讚,
已經聽到隔壁的情侶在讚嘆「這個好好吃喔!」接著就換我和J的舌頭被擄獲芳心,
難怪是號稱最適合薄鹽烤的魚種之一,實在是好吃。



竹筴魚

不做一夜干,竹筴魚丁本身的鹹香搭上蔥辣的滋味很過癮,經歷了前面的清淡到此,
可以感受的到料理口味的轉換好像漸漸要進入高潮了.....



法國生蠔

看到生蠔,我們倆都吞了一口口水,一來是因為平時就沒膽吃,二來這生蠔可是活的,
雖然有些掙扎,我們也還是循規矩擠上了金桔,心想應該可以消除恐懼的腥味,
就在隔壁客人一鼓作氣吞掉了整顆生蠔後,毅帆師父才開口,「唉呀,可惜你們吃完了,
這生蠔其實要分2口吃,先吃純的後吃白肉部分,越到後面會有牛奶味漸出」
「齁,好險我們還沒吃。」我們打趣的說,照著師傅的吃法教學,沒想到生蠔沒想像中可怕,
當然也是食材夠新鮮,自然沒有難以忍受的腥味,取而代之的只有鮮。



薑漬蛤蠣

薑漬蛤蠣應該算是其中比較不得我喜好的一道料理,可能我本身對薑味就比較排斥,
這道料理是用薑、酒、糖、醬油下去浸泡醃漬,整體的口味非常濃重,
糖的甜、醬油的鹹和薑的辣五味雜陳,對我來說稍微有點負擔,不小心就多灌了幾杯茶。




蝦頭飯

現在想到這個蝦頭飯都還讓我覺得好難忘懷,師傅親自示範剝蝦技巧,從上往兩旁輕鬆撥開,
就可發現塞在裡頭的米飯,雖然只是一口份量,但吸飽了蝦頭精華的米飯,搭配超美味蝦膏,
濃郁到口齒留香,讓我恨不得把整個蝦頭都給吞下去,未免也太好吃了吧!!





雞肉野菇紙包燒

可能是前面兩道皆為重口味,接下來的雞肉野菇紙包燒就顯得清爽多了,
打開捲得像糖果一樣的外層,裡頭是再用錫箔紙包裹的玉米、雞肉和野菇們,
乍看之下還真像中秋烤肉的模樣咧!菇類因為烤過而出汁,雞肉質地很緊實,並用香料調味過,
玉米甜度很高,就像之前在北海道吃到的玉米一樣,這個紙包燒看似平凡,
卻是一個還不錯的中繼站,讓前面剛吃過重口味料理的味覺暫時得到舒緩。



親子壽司

本來就喜歡鮭魚的我,看到親子壽司眼睛都亮了,肥厚的鮭魚生魚片裹住紫蘇昆布和鮭魚卵,
師傅說這道得要一口吃掉,但是....大到難以一口解決,搞得鮭魚卵分崩離析吃的狼狽,
即便如此還是無損它的美味,我真的除了滿足之外別無二話了。



馬頭魚與五色蔬菜

看到這漂亮的擺盤不禁以為自己在吃西餐,煎馬頭魚魚肉細嫩,五色蔬菜色彩繽紛煞是好看。




鹽烤大明蝦

端上這甕頗具份量的鹽烤大明蝦時,我們都傻眼了,「這整個套餐只要$2,000?CP值很高耶」
J終於忍不住開金口,用手掌當明蝦的比例尺,還是覺得大得很驚人,蝦肉飽滿有彈性,
簡單鹽烤就能凸顯美味,服務人員還特別提醒我們,蝦子兩旁的大顆栗子也別忘了吃咧。




比目魚鰭邊肉

吃到這裡,我們已經開始摸摸飽脹的肚皮和毅帆師傅討饒了,別看每樣都只有一點點,
吃起來也是非常有飽足感,「其實應該要連上三貫壽司的,剛只出了一貫,還是你們要放棄?」
「那請問下一道是什麼?」沒想到我的戰鬥力那麼薄弱,竟然真的考慮起該不該放棄,
「下一道是我們這裡的招牌--比目魚鰭邊肉。」師傅緩緩說出口的話,卻恰巧正中紅心!
「我要我要!」顧不得少女(?)矜持,比目魚鰭邊肉可是我的最愛耶,怎麼可以放棄!
前一秒還在和J說,以前吃過比目魚鰭邊肉實在銷魂,說的J一愣一愣,沒想到師傅和我心有靈犀,
竟然真的端出這個夢幻逸品,絕佳的豐富油脂,滿溢口腔的香氣和入口瞬間化開的比目魚肉,
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也讓初嘗比目魚鰭邊肉的J終於了解我所著迷的那種魅力!




竹貝湯

仔細算算,比目魚鰭邊肉+親子壽司總共只吃到二貫,估計是我和J飽到一直哇哇叫,
所以師傅省去了第三貫壽司直接端出接近結尾的竹貝湯,我第一次看到竹貝這種食材,
長型外殼從正面看紋路真的就像一根竹子,肥美Q彈的貝肉自然甜美香脆,湯頭還有魚頭熬製,
其實光是這碗湯就可以看出費了不少心思,湯清味美。




甜點

兩種水果--半顆柳橙+奇異果及自製義式奶酪作為今天的完美ending,水果甜份不錯,
沒有我擔心的酸澀,奶酪的奶味也不過份,即使懼怕鮮奶的我也能接受。



去的這天,其實有一組人馬正在二樓包廂聚餐,二樓的空間同樣有個板前座位,
但若人少就不開放,此外還有兩個包廂,包廂約可容納十人左右,
對於今日首訪小鹿手作幸福料理,我和J兩人確實都有種被幸福包圍的感覺,
餐後填寫問卷我們都不約而同給上了諸項非常滿意的評分,不只是食物的精緻美味,
用餐的環境舒適宜人,師傅親切的攀談解說,都是讓料理更加分的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